課後,或許將改變今後的生活。

 

作者:花蓮慈濟 骨科 彭成桓 醫師

 

 

PengCH

 

 

最初,我有點抗拒……

 

這次的論文寫作課程本來是太太要參加的,但是由於骨科的業務量,在大多數的醫院,普遍是績效組,所以遇到的臨床問題較多,在腦中的論文題材也因此較多。

 

過去我們嘗試過許多論文發表的方式,也與研究部的統計老師合作過,甚至去修博士班的課程,但對於在外流浪的文章,似乎幫助不大,經過幾番退稿,太太決定讓我到外面開開眼界,充電一下,於是由我上這堂論文寫作課程。

 

最初,我有點抗拒,平常累的要死,甚至一個月好幾次學會活動,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下,我才不要花一整天去上課呢!

 

 

還好,來上課了,而且收穫滿滿。

 

非常感謝蔡校長與陳醫師,開啟了許多不同的想法!

 

雖然手邊的題材很多,可以使用的資源也不少,除了有統計專家、英修老師,甚至還有幫忙蒐集資料的助理協助,但到現在仍然沒生出一篇像樣的文章,可能是自己對論文並沒有很認真的態度,總覺得團隊中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最好,但是我並沒有好好的組織好,以致於寫出來的文章漏洞百出,一來一返,時間就過去了。

 

感謝兩位老師的提醒,論文不是看看別人的文章,這邊抄一點,那邊撿一點就可以完成的,應該寫出重點以及自己的想法,甚至你寫出來的文章要讓人家得到些什麼,啟發些什麼?(雖然科內主任常常說很多文章的結構相當鬆散,但……很多也都登在高分期刊)

 

我想,將來的文章應該會越來越難寫,因為你想的到的,別人可能早就寫出來了,但是,如果自己的能力越強、懂得越多,也不怕沒東西可以寫。

 

在統計方面,過去常仰賴統計老師的幫助,也很感謝本院研究部將我們骨科列為重點輔導的單位(營業額第一名,文章數最後一名),但是老師常無法明確知道臨床醫師真正想法,導致分析的結果有所出入。兩位老師教導的統計方式,讓我可以與統計老師的溝通更明確,算出的結果也更符合需求。

 

另外,課堂中說明文章圖表的設計與美觀,也讓我知道,過去實在太混了,隨隨便便就送出去,沒被接受也是應該的。

 

 

課後,或許將改變今後的生活。

 

最後,我覺得應該要懂得推銷自己。

 

由於自己的個性較內向,常常自己放棄出國見識的機會,或許下次主任派我去學些什麼的時候,應該勇於接受。(橙編按:參加國際學會更是 C/P 值很高的學習喔,方法請見這篇:如何獲得如國際級強者般的能力?

 

感謝兩位老師的開導,一天的課程,讓我收穫很多,或許將改變今後的生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