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謝燿宇醫師以 chemical genomics 研究 azacitidine 與 decitabine 之作用差異的論文,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HsiehYY
 

文章介紹

 

因為單一標靶藥物容易受到蛋白質結合位上的突變之影響,而導致抗藥性的產生。近年來在藥物開發上,遂發展出 polypharmacology(多重標靶藥理學)的概念,藉由抑制多個標靶來降低抗藥性之產生、並增加療效。

 

實務上,現有藥物大多作用於多個分子標靶 (molecular target) 上,因此針對現有藥物以 polypharmacology 進行分析,可能會因為發現新穎的藥物作用機轉,而能改進療效、甚至出現新的適應症。

 

另外,相對於傳統的 trial-and-error approach,chemical genomics(化學基因組學)建立的許多大型資料庫與分析工具(譬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 LINCS),提供了系統性的藥物開發方法來進行「target-specific drug design and selection」,可以加速藥物進入臨床研究之步驟。

 

Azacitidine (AZA) 與 decitabine (DAC) 都屬於 cytidine 之核酸衍生物,用於治療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s)。AZA 與 DAC 有不同的代謝途徑與作用位置,因此可預期地,這兩種藥在作用機轉上也會有相異之處。過往研究的確也有如下發現:大腸直腸癌對於 AZA 的敏感性較高。

 

謝醫師團隊使用 chemical genomics approach、系統性地以 polypharmacology 針對 AZA 與 DAC 進行分析,希望瞭解這兩種藥物在作用機轉上的差異、以及評估 chemical genomics approach 對於現有藥物在發現新的作用機轉 (drug action mechanisms) 方面的價值為何?

 

 

期刊介紹

 

Oncotarget(腫瘤標靶)於 2009 年開始發行,是一本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359,偏好收錄具有創新性的癌症相關文章。

 

 

再次恭喜謝醫師!

 

 

謝燿宇醫師與新思惟

 

  • 謝燿宇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四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