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正誼醫師參與團隊探討肝硬化之慢性腎病盛行率、以及與糖尿病關係的研究,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ChenCY_01

 

 

文章介紹

 

2006 年發表,納入 118 個臨床研究的統合分析發現,腎臟功能異常(creatinine、blood urea nitrogen/azotemia)可做為肝硬化(liver cirrhosis)預後評估之 powerful prognostic indicators。

 

肝硬化患者腎臟功能異常的原因包含肝腎症候群、因出血或體液流失造成的低血量導致腎損傷、藥物副作用等等。肝硬化合併慢性腎臟病(CKD; chronic kidney disease)是臨床治療上的棘手狀況,因為死亡或後遺症(譬如糖尿病)發生機率皆會顯著上升。

 

關於肝硬化患者的 CKD 盛行率以及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目前文獻資料尚不充分。因此作者團隊以 cross-sectional study 進行研究,腎功能評估工具為三種腎絲球過濾率預估公式:MDRD-6、MDRD-4CKD-EPI

 

分析結果顯示肝硬化患者在 MDRD-6、MDRD-4、CKD-EPI 三種預估公式下的 CKD 盛行率分別為 46.0%、45.6%、45.7%;且校正其他危險因子後,三種預估公式下的 CKD stage 3 to 5(advanced stage)的糖尿病風險皆顯著高於 non-CKD 族群。

 

 

期刊介紹

 

Oncotarget 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美國期刊,目前為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5.168,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排名 44/217 (Q1)、在細胞生物學 (Cell Biology) 領域排名 48/189 (Q2)。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正誼醫師與新思惟

 

  • 陳正誼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十二梯次
  • 陳正誼醫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