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俊德醫師參與團隊,關於急性腎損傷領域的新進展回顧,獲 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 刊登!

 

 

01_NRN_HuangCT_01

 

 

文章介紹

 

在 2019 年出版的醫學文獻中,有許多關於急性腎損傷的重要研究,為這個領域提供了令人振奮的發展。黃俊德醫師正在舊金山 UCSF 進修中,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 雜誌邀請 UCSF 的 Dr. Kathleen D. Liu 撰寫回顧文章,於是與黃醫師一起整理撰寫 2019 年的幾個重要突破。

 

首先,目前 KDIGO 對於第一期急性腎損傷的定義,包括血中肌酸酐的絕對與相對變化兩種條件,但最近的一個回溯性研究發現,使用絕對變化與相對變化定義的兩群患者,竟然有不同的預後,這代表目前對於急性腎損傷的定義,需要進一步區分並更新。

 

其次,研究發現,在排程心臟手術的患者,術前尿中的 Dickkopf-related protein 3 是一個重要指標,可以預測之後急性腎損傷的風險。

 

第三,敗血性急性腎損傷的患者,可以進一步用新的方法,區分成更多亞型。這是因為在新發表的臨床試驗之事後分析發現,不同亞型,對於同樣的急性腎損傷治療,會有不同的反應。

 

第四,對患者的電子病例記錄作深度學習後,可以辨認出急性腎損傷的高風險患者。

 

第五,在小鼠動物實驗模型中發現,急性腎損傷會直接傷害心臟並造成功能異常。

 

作者群們羅列了這些領域最具代表性的 10 篇文章,為 2019 年的急性腎損傷研究領域作了總結,並提示未來發展的可能方向。並繪製了精美的示意圖,以及簡要的重點整理,協助忙碌的醫學研究者們,更快地抓到重點。

 

能獲邀並參與世界頂尖期刊 Nature Reviews 系列文章撰寫,是很難得的機會,這類文章往往有非常高的點閱率、引用率與實質影響力!

 

 

恭喜黃醫師!

 

 

期刊介紹

 

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 創刊於 2005 年,原名 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Nephrology,於 2009 改為現名。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NPG) 的 Reviews 期刊系列之一。

 

NPG 集團意識到,Review 文章的被引用率高,如果在各個學科都出一本專門的 Review,應該可以取得相當高的 impact factor,對於集團品牌聲望有拉抬效果。於是,他們就真的這麼做了。

 

目前以 Nature Reviews 為開頭的專屬期刊,已有 20 本。在各自的領域,的確也都成為高分指標期刊。

 

相較於 Nature Reviews 系列,傳統的以刊登研究為主的期刊,就稱為 Nature Research 期刊,但 research 類的期刊名稱並不會以 Nature Research 開頭,而是沿用各自不同的命名方式

 

Nature Reviews 系列期刊,以邀請制撰寫為主,沒得自己投稿。雖然網頁上提到,如果你有很好的 proposal,他們可能也會考慮,但整體來說,還是以編輯群邀請為主,不請自來的稿件被接受的機會非常低。

 

另外,對於不請自來的稿件,或者邀請後但發現主題(或水準)不合預期的,會由雜誌社建議,轉到其他 Nature Research 期刊,若作者也同意,相關作者資料、稿件、審閱過程都會直接轉手到旗下其他雜誌,讓下一本期刊的編輯部參考,當然,作者可以要求重新審查,編輯部也可以重送審閱。

 

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 在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684,在 urology & nephrology 領域為 Q1(1/80) 期刊。

 

 

黃俊德醫師與新思惟

 

  • 黃俊德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七梯次
  • 黃俊德醫師所參加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第二十二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