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嘉仁醫師關於「多發性骨髓瘤」診斷後與早期死亡有關的危險因子之研究,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02_LiuCJ

 

 

文章介紹

 

多發性骨髓瘤 (multiple myeloma) 雖然目前仍無治癒方法,但 1990 年以後隨著新藥的研發與自體骨髓移植的應用,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存活期也逐漸延長。

 

在 1980 年代的化療藥物治療下,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的存活期約為 2 年 到 2.5 年;Mayo Clinic 的研究者進行回顧統計研究,發現在 2001 到 2005 年間診斷的患者,其存活期的中位數為 4.6 年;在 2006 到 2010 年間診斷的患者,其存活期的中位數為 6.1 年

 

然而,有超過十分之一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是在剛診斷後的短時間內就死亡了。因此,劉醫師團隊回溯性分析自己醫院的資料,想了解在診斷後 60 天內死亡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與其死亡相關的危險因子為何?

 

研究發現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診斷後的早期死亡比例為 12.6%,多變項分析 (multivariate analysis) 顯示與早期死亡有關的危險因子為男性、血清白蛋白低於 3.5 g/dL、屬於 primary plasma cell leukemia、血清含鈣量高於 12mg/dL、乳酸脫氫脢 (LDH) 高於 250 U/L。

 

關於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早期死亡的死因分析,最多的是肺炎合併其他感染(佔 65%),之後是腎衰竭與心臟衰竭。因此作者團隊認為診斷多發性骨髓瘤之後,對於較可能早期死亡的高危險族群,可以在預防、追蹤、以及感染方面多加注意。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嘉仁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