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Y 想找老師,先讓自己具備寫論文、跑統計的能力。

 

作者:三軍總醫院 劉彥均 醫師

 

 

MEPA_20240302_218

 

 

在醫學生涯早期就來學論文寫作

 

先前向幾位老師與學長姊打聽過工作坊的課程內容,幾經考慮,先在去年年底修習一些統計課後,於社區醫學剛開始時,安排參加這個工作坊,希望能妥善地運用這段相對沒有壓力的時光。

 

回顧整堂課程,最有感覺的還是中午的互動實作課程。課程的情境設計得很令人感興趣、MedCalc 使用起來比 SPSS 更沒有壓力,操作起來非常的直覺人性化、課堂中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安心提問,講師與助教們都能很快地抓到我的困惑點,問題隨即被解決,不用擔心追不上進度。

 

比較可惜的是,在最後匯出圖表的時候,因為趕時間上傳就直接把 Word 頁面截圖上傳,在課後總結看到自己出的圖被提出來修改,真是尷尬,還好在課堂上就被糾正這項錯誤,值回票價。

 

 

從 AI 輔助寫作和英修,再到入門統計的全攻略。

 

這堂課程也有 ChatGPT 協助論文寫作的主題,提到了 ChatGPT 的使用與 custom instructions 的設定,在擬初稿時,能夠有人可以討論,避免一開始埋頭苦幹,繞了遠路、費了時間又回到原點。另外,也提到起步時,英修的必要性與學習重點,在日後實際走投稿流程也比較清楚英修的價值何在。

 

白話統計入門的部分,若能在說明完變項類型與比較方式的圖之後,搭配軟體實際給出案例操作會更好。雖然有提到一開始起步的論文,不會用到那麼複雜的檢定,但是老師給資料有時是給 raw data,統計要自己跑(譬如 logistic regression),在缺乏經驗的情況下,很大機會還是得尋求院內的統計團隊來做資料的整理和統計,這方面的知識與經驗得尋求市面上的統計課程來補強。課程規劃上,如果能有更多的引導與課後的學習指引會更好。

 

 

原來拚發表,還要注意這麼多的細節!

 

課中有非常大量的環節強調排版的重要性,並結合實際案例提出修正建議。在上這門課之前,我以為論文排版要好看必須要靠 LaTeX,沒想到 Word 就可以把表格和排版做到定位,也從課後練習中的檔案,學到許多排版眉角。我也從中了解到,從 reviewer 收到信件同意審閱,到審閱完一篇文章並給出修改建議,是多麼困難(與漫長)的一件事,相信上完這門課並運用所學能大大減低被退稿的機率。

 

期刊選擇與找指導老師的主題中,赤裸裸地道出現階段我所遇到的困境,也正是如此,才會選擇在相對空閒的情況下來報名這個工作坊,希望能運用大塊時間趕緊寫出第一篇論文,並讓篇數逐漸遞增,在未來繁忙的值班期間也能有穩定的產出。

 

在這次課後,我也去複習了校內老師提出的 idea,並思考如何運用現有資料庫去抓取所要的變項。除了紮實地把這次互動實作的內容重複做五次以上外,也把先前上過的統計課程拿出來再複習幾遍,模仿相關主題的經典文獻,做出相同的圖表與統計結果,讓自己製圖、跑統計的能力再更上層樓。另外也需要去了解院內 IRB 的流程、應修學分和時數,日後投稿不必因為行政流程而耽誤。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40302_第六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