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每秒都是精華!

 

作者:高醫附院 耳鼻喉部 林逸筑 醫師

 

 

MEPA_20170415_0575

 

 

報名不遲疑,深怕課程秒殺。

 

想參加新思惟課程的念頭已經很久了,無奈時間總是和其他活動撞期(沒錯!蔡校長說的那四大項吃時間的活動,我一樣也沒少),所以當某天門診結束,滑 FB 發現又開課了,真的沒多想就立刻刷卡報名,深怕多遲疑一秒,限量名額就被秒殺。

 

後來確實發現,同一日期在我的家鄉,科內師長同時舉辦了一場盛況空前也內容也令人相當心動的訓練課程,可是又不想再繼續錯過新思惟了(多希望此時可以一人三化),最後當然是誠實跟賢謝請假,低調北上(低調的原因當然是怕上完課程後,無法成功進化啊!)。

 

 

我的統計終於得救了!

 
課程一開始,蔡校長用明快的節奏點出了課程設計概念。緊接著是陳一銘醫師解構論文的四大段落:順序該如何寫?各段須注意哪些要點?Reviewer 著重的觀點有哪些?被退稿的通病是什麼?彷彿照著這些 SOP,完成一篇能被接受的文章似乎不那麼困難。

 

接下來是由吳爵宏醫師介紹統計圖表的規劃,先訓練學員們的審美觀,然後再由陳醫師用寶可夢教大家如何選擇適當的統計方法,並且運用容易上手的統計軟體,繪製出賞心悅目的統計圖表。其實在課前提問回覆裡,看到第 18 頁的表格,簡單明瞭的整理,瞬間覺得我的統計終於得救了!

 

互動實作時間,特別感謝安排助教即時指導,任何時候只要卡關、解任務失敗,舉手後不久就會有助教拎著板凳來到身邊教學。(這時候才恍然大悟小板凳的妙用,一早進教室時還納悶著教室裡空位那麼多,擺好幾張小板凳要做什麼?)兩個小時的親手操作,雖然因為太過龜毛一直修改小細節而來不及完成作業上傳,但已明顯感受到自己統計製圖功力的進步。

 

 

感謝講師無私的分享

 

在擬定期刊選擇的策略上,三位大師也分享了各自的投稿經驗和策略。從期刊該如何選投、到被退稿的後路;如何交錯完成大型 review 與小品文 vignette 或 letter 等;多元的參與,提升個人專業的深度與廣度。

 

最後蔡校長對於新手寫作的時間管理和飛機起飛理論,實在太讚了!自己總是無形中浪費了太多時間,每每在寫作的初稿階段就無法一鼓作氣,更別說被 reject 之後往往就再而衰、三而竭了。一整天的課程,每分每秒都是精華,感謝蔡校長和老師們傳授了許多論文寫作與投稿的祕技,也反省了自己過去寫作上的許多缺失,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參加新思惟的其他課程!

 

 

photo tif_2

 

 

(橙編按:好用心,根據我們文中的部分數字,推估並做圖。作老師的小小回饋一下,總數字加起來不是 100 耶,只有 98。你看 reviewer 都會注意一些很細微的地方吧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415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