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莊介森醫師團隊,發現規則運動能增強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老鼠之運動活性與神經元存活之基礎研究,獲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刊登!

 

 

01_KJMS_ChuangCS_03

 

 

文章介紹

 

Spinocerebellar ataxia 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俗稱小腦萎縮症,是種罕見的自體顯性遺傳疾病,約在成人期 20-40 歲時,會開始出現脊髓與小腦的萎縮,並以運動協調差,甚至失去各種肌肉運動能力來表現,如:走路不穩、說話含糊、吞嚥困難、無法站立等症狀。疾病一旦惡化即不可逆,最終失去獨立生活能力。

 

由於現代醫學對這個病的理解與治療都很有限,莊介森醫師團隊,使用基因移植技術,研究第一型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的老鼠,若給予每天一小時的跑步機運動,為時一個月,是否會延長運動能力的保存,與神經細胞的存活。

 

研究結果發現,是可以的。同樣是小腦萎縮症的老鼠,如果天天運動一小時,連續一個月,之後的運動功能會比沒有運動的老鼠來得好,神經存活也較多。團隊並進一步研究相關的細胞傳導路徑與關鍵調控分子。為人類醫學界對小腦萎縮症的認識,再推進一些。

 

 

 期刊介紹

 

Kaohsiung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s (KJMS) 目前為 open access 期刊,由高雄醫學大學所創辦。KJMS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1.291。

 

以單一學校之力,經營期刊並獲得國際肯定,除了 PubMed 收錄,更有 impact factor,非常不容易。

 

 

再次恭喜莊醫師!

 

 

莊介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