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含金量高但是收穫更高的課程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核子醫學科 龔瑞英 醫事放射師

 

 

MEPA_20191201_0826

 

 

工作三十年都要做一樣的事嗎?

 

我是一名放射師,早年有五專的時候,我是立志不再考試唸書的,不過誤打誤撞,一路念到研究所,進入職場,升上公職,也在母校取得教職,旁人看來好像一帆風順,可是總感覺自己似乎掉到了一個離不開的金牢籠之中,常常覺得,在一個工作上持續三十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這三十年都要做一樣的事嗎?

 

於是我試圖改變,幸運的是,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大家一起討論,一起發想,一起找資源,雖然是小小的改變,但是我們真的在進步,而且,當改變正在進行中,齒輪會越轉越快,我們開始寫研究計畫,開始嘗試申請 IRB,學校開始送專題生來參與實驗,也開始有院校合作,唯一缺的,便是如何把這些寫出來……

 

 

論文寫作對我來說就像打怪

 

論文寫作對我來說就像打怪,大家都在打怪,我也想打看看啊!無奈的是,感覺大家都知道刀槍盾牌從何取得,只有我不知道(淚奔),期間也試圖向別人求救,但是老鳥覺得妳很奇怪,怎們會沒有武器呢?我臉皮有點薄,先自己嘗試開始寫看看。

 

但真的就像校長說的,菜鳥總是從 long long time ago 開始說起(果然爛簡報和爛論文都是有公式的,汗顏),我齋戒沐浴,但總是進度緩慢,我迫切的需要成長,不願意再花時間在摸索上面了,上一堂含金量高但是收穫更高的課程,非常的重要,我現在知道原來老手寫論文就像套入模板一般,當思緒清楚,一階段一階段帶入,自然就完成了。

 

收穫最多的是,知道 reviewer 想要妳的體貼,就像我們要用好的簡報及工具教學一般,版面清楚、思緒清楚,表格圖片簡潔有力,如此才有進一步的機會,有一種啊!原來如此!被當頭棒喝的感覺一般。

 

要清楚的直拳出擊,表達出我們的想法,不要扭扭捏捏,也要像做簡報一樣清楚、簡潔有力,說出自己想說的話,當我們要用好簡報傳達訊息時,何苦用爛排版論文為難審稿者呢?

 

 

如何得獎?早點到教室,手冊要預習!

 

10 月參加過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立馬又決定參加新思惟舉辦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一口氣砸了大錢上課,實在太感謝先生的支持與體諒了!不過身為一個精打細算的媽媽是這麼盤算的,早鳥或老朋友是一定需要的,這樣可以省下 5000 元,然後心得也是一定要繳的,至少有 1000 元的禮卷可以拿,我沒有籤運,填問卷抽籤要抽到我簡直比被落雷打到難吧?這個不在我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剩下的只有統計製圖大賽了。

 

有鑒於上次參加活動時,課堂開始前花了很多時間在看講義,老老實實的在實作時間開始時才動手做,完全來不及在限時之內完成再優化全部的作品,這次改變作戰策略,課前講義事前找時間先看完,高鐵上再看一遍,一如上次時間搭車,到活動場地大約也是 8 點左右,很幸運的是第一排還有空位,連忙搶了第一排的位置(上次上完課,發現第一排很重要呢!拍照不會出現別人的頭)。

 

特別謝謝校長關注到我,小聊一下,接著坐下來馬上開啟我的 MedCalc,跟著講義開始進行主任選拔統計,中午用餐也改變策略,便當一來趕緊吃完,才有完整時間繼續進行,好險的是,真的可以順利在時限前約 30-40 分鐘完成(果然,跟我提早偷跑的時間一致),轉檔之後還有一點時間慢慢的看自己完成的圖檔,發現錯誤再回去修正。

 

因此,我修改了框框上的小點點,修改了字型不一致,修改座標軸不一致,不過還有一些發現的小錯誤,一連試了幾次無法立即調整,只好作罷,完成一份至少個人覺得在時限內最好的作品,剩下的就是祈禱了……。給同樣都是精打細算的同學們的建議,11:00-14:00 的時間真的大概只能大概完成所有的練習,沒有時間繼續優化,也沒有時間請教助教很多問題,要早點到才是王道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01第二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