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有限的小主管,用對方法一年發表三篇!

 

作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精神醫學部 張俊鴻 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團隊,關於肌氨酸治療思覺失調症療效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meta-analysis_20170311_1098

 

 

做出研究成績,獲得升遷機會。

 

2018 年 11 月 12 日我被推去火坑 調往南部分院擔任科主任,在這之前,大概只有在當兵還有學生時代當過班長。但是就像校長之前分享過,在一個體系工作,有點研究成績時,就有可能到其他分院獲得升遷的機會。

 

剛去的時候,還想為博士班論文繼續奮鬥,但是我很快就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我只能說,前三個月真的是生不如死,那時已經有三位醫師陸續離開,兩位 NP 要離開,更不用提護理同仁了,整個科氣氛低迷。

 

當時我對分院的環境和人事完全不熟悉,有同仁客氣地問我:「下班在台南做什麼?」其實前三個月下班後我就直接昏倒在床上了,簡直跟當年內科值 12 小時急診的操勞一樣。就如校長之前分享的主管經驗,前半年是很難寫論文的,所以我的重點應該是趕快進入狀況,熟悉這裡的環境和人事。

 

 

晉升管理職,處事格局大不同。

 

到分院的主要任務是什麼?科內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一開始我以為是幫忙拉抬業績,所以把自己的門診大都設在早上。但是我很快就知道自己錯了,因為早上的時段,很多醫院和科部的規劃要做決定,門診反而是其次,而且分院在市郊的工業區,不像醫學中心在市中心門庭若市,開發客群的重點反而是需要主動向相關醫院、康復之家、診所、衛生所拜訪,與這些機構建立轉介住院的合作機制。

 

為什麼目前住院病人狀況不斷?因為有大出大入、較難照顧的病人。那為什麼會有進出不穩且困難的病人?因為空床數太多。為什麼空床太多?因為沒有穩定轉介的管道。所以要如何去建立穩定轉介的管道?一定要找尋當地熟悉醫療網路的人來協助。哪些人比較熟悉當地的醫療網路呢?有經驗的資深醫師、護理長、居家護士、NP、OT 和社工。

 

所以我後來門診改為下午為主,利用早上注意力較好的時段來釐清問題和解題。

 

承蒙林院長、藍部長、唐主任、鈞岱阿長等很多貴人的幫忙。林院長還和我分享他當年升任院長後趕快去進修管理課程,所以這一年主要時間花在各種科務相關的管理談判,例如:和各小組聚會,了解各組的關鍵人物跟需要協助的問題。因各組的問題不盡相同,解決方式也不盡相同。這一年閱讀管理相關的書超過 10 本,其中《燃起主管魂》這本書對我來說最實用。

 

 

寫論文時間有限,必須用對方法。

 

很多腦科學的書說明大腦有一定的注意力週期,值班日早上 1 小時寫論文可以寫 10 行,但是晚上 1 小時可能只寫一行。

 

即便半年後對環境、人事較熟悉,因為二、四要值班,所以只有五、六、日能寫論文,時間比擔任陽春主治醫師時更有限。很慶幸之前透過新思惟課程建立基礎,不然血汗基層主管的時間更有限,想學寫論文一定更困難。

 

另外有很多人分享過番茄鐘工作法,的確可以在短時間產生緊張感,專注 20 分鐘左右,達成一定的寫作。不過還是要回到事情源頭,一開始分錯輕重緩急,或者違反注意力週期,當你疲憊值班的晚上硬寫論文可能也是事倍功半。

 

最後提一下,這一年目前剛過三個月,已發表三篇,分別是臨床研究健保資料庫研究統合分析研究,整理表格如下。由此可知,統合研究是目前無資源者的研究首選。

 

 

form_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