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佳蔓醫師以 correspondence 形式分享罕見個案之診斷經驗,獲 Journal der Deutschen Dermatologischen Gesellschaft 刊登!

 

 

01_JDDG_MaCM_03

 

 

文章介紹

 

常見變異型免疫缺陷疾病(CVID; common variable immunodeficiency disease)患者的 B 淋巴細胞不能分化為可分泌免疫球蛋白(Ig; immunoglobulin)的漿細胞。此病患者容易反覆罹患呼吸系統或腸胃道感染,CVID 成人病患的罹癌風險、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率也較高。

 

此外 CVID 病患也常會表現出各種非感染引起的肉芽腫變化(granulomatous changes),譬如結節性肉芽腫、乾酪樣肉芽腫、漸進壞死性肉芽腫。CVID 患者發生皮膚肉芽腫(cutaneous granulomas)的個案則相對稀少,多發生於臉部或四肢。

 

馬醫師參與團隊於此論文中分享的 CVID 個案,其皮膚肉芽腫發生部位為右肩,與 cutaneous sarcoidosis 之間的鑑別診斷深具挑戰性。作者團隊於文中詳述了臨床細節、並輔以清楚的照片與病理圖片,此外也分享了診斷經驗、以及討論鑑別診斷相關細節。

 

 

期刊介紹

 

Journal der Deutschen Dermatologischen GesellschaftJDDG)是 German Society of Dermatology 與 Austrian Societ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ology 的官方期刊。JDDG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865,在 Dermatology 領域排名 11/63 (Q1)。

 

 

再次恭喜馬醫師!

 

 

馬佳蔓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