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羅乾鳴醫師團隊,關於早期食道癌併發頭頸癌的患者,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或食道切除術後存活率相似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刊登!

 

 

01_JCS_LoCM_03

 

 

文章介紹

 

雖然食道癌的預後通常不樂觀,但近年來,早期診斷並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食道切除術等治療方法,顯示能提高患者的存活機會。

 

這樣的治療趨勢逐漸在全世界受到重視,羅乾鳴醫師團隊關心這個議題,同時注意到有些患者除了食道癌外,還伴隨著同步或異時性的頭頸癌,且發病率很高;然而,目前尚未有研究探討早期食道癌併發頭頸癌的患者,接受 ESD 或食道切除術的治療效果是否相當。

 

為深入了解這個議題,羅乾鳴醫師團隊進行回顧性研究,一共納入 106 名早期食道癌患者,區分為接受 ESD(25 人)與食道切除術(81 人)兩組,並收集患者們的年齡、臨床階段、腫瘤分級等相關數據進行分析,比較哪種治療方法能提供更好的整體和復發存活率。

 

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併發同步或異時性頭頸癌的患者,選擇 ESD 或食道切除術的治療方式,對整體和復發存活率均未有顯著差異;反而是年齡、腫瘤分級和臨床階段,對整體和復發存活率有顯著影響。

 

在這群特定患者中,採取 ESD 或食道切除術都有差不多的成效,這個發現為臨床醫生選擇治療方案時提供實用的參考。

 

 

恭喜羅醫師!

 

多變項有顯著的變數,需要再挑出來跑一次統計嗎?來看看講師的建議: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y 創刊於 2006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6,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4(119/143)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為 Q3(146/213) 期刊。

 

 

羅乾鳴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