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傑宇醫師團隊,關於不同磁振造影條件對金屬植入物校正效果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Tomography 刊登!

 

01_JCAT_YangJY_01

 

 

文章介紹

 

隨著醫學治療的進步,現在能夠透過手術和金屬植入物治療越來越多的脊椎疾病,包括退化性疾病和創傷相關疾病。磁振造影(MRI)和電腦斷層掃描(CT)是重要的影像檢查方式,用於追蹤和評估復發病變和植入物相關併發症。

 

相較於 CT,MRI 能夠提供更多關於軟組織、骨髓和神經根的資訊,然而金屬偽影的問題,可能導致影像品質不佳,包括平面內和平面外的失真,限制了疾病的評估,故減少金屬偽影是 MRI 的重要任務。

 

研究顯示,傳統用來減少金屬偽影的方法,例如減少回波時間和增加頻寬,效果相當有限,因此研究者們開發了一些更有效的方法,包括切片編碼金屬偽影校正(SEMAC)。

 

切片編碼主要用於減少平面外失真,許多研究顯示,SEMAC 相比傳統 T1 和 T2 加權成像序列具有更好的影像品質,然而,在脊椎 MRI 中,對於檢測骨髓和椎旁軟組織水腫非常重要的抑制脂肪 T2 加權影像中,通常有更多金屬偽影。

 

在減少金屬偽影的標準方法中,Short-Tau 反轉恢復(STIR)成像最常推薦用於改善金屬植入物患者的脂肪抑制影像品質,卻很少有研究比較 STIR 和 SEMAC 影像。只有三項針對 3.0T MRI 的研究,探討了使用 SEMAC 和 STIR 序列進行抑制脂肪成像的優勢,至今尚無研究比較 1.5T MRI 下獲得的 SEMAC 和 STIR 影像。

 

因此,研究的目的是探討使用 SEMAC 序列減少金屬偽影的影像品質,並在有金屬脊椎植入物的患者中,比較 SEMAC 和 STIR 序列進行 1.5T MRI 的效果,去了解使用 SEMAC 序列是否能更有效地減少金屬偽影,有助於醫療人員在診斷和評估時,能夠選擇最適合的影像檢查方法,為脊椎疾病患者的影像診斷提供更加準確可靠的依據,來改善他們的治療方案。

 

研究結果相當正面,確認了 SEMAC 在 1.5T MRI 的優異表現。

 

 

恭喜黃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Tomography 創刊於 1977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3,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為 Q4(121/135) 期刊。

 

 

楊傑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01第二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