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盈孜醫師以 correspondence 形式分享眼球手術後因噁心、嘔吐而發生傷口裂開之案例,獲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刊登!

 

 

01_JCA_LiuYT

 

 

文章介紹

 

Valsalva maneuver 會造成一連串血壓和心跳的反應,其中包含周邊靜脈壓力上升,此動作在日常生活中還蠻常見的,譬如:咳嗽、嘔吐、閉氣用力等。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2015 年有篇文章分享了一個手術順利,但患者於術後發生 Valsalva hemorrhagic retinopathy 的少見個案報告。劉醫師團隊因而以 correspondence 的形式分享自己醫院的類似案例。

 

這個案例是一位被鉛筆刺傷眼球的七歲男孩,在緊急進行的虹膜復位手術 (iris reposition) 中採用的是全身麻醉(以 sevoflurane 維持麻醉深度),手術過程順利。男童術後出現過三次噁心、嘔吐之狀況,並於之後的檢查中發現到傷口裂開 (wound dehiscence)。

 

為了避免術後的噁心與嘔吐,再縫合手術之全身麻醉使用的靜脈注射藥物有 propofol、dexamethasone、droperidol。這次術後沒有噁心與嘔吐的現象,且傷口也順利癒合。

 

有鑒於胸內壓的突然增加會導致眼球內的壓力上升,因此劉醫師團隊建議在適當的手術可使用 propofol 維持麻醉深度,並給予少劑量的類固醇與抗多巴胺藥物,以減少類似此案例的術後併發症。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JCA) 是屬於麻醉學領域的期刊,每年刊出的文章數大約在 90 篇上下,於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94。JCA 是下列四個學會之官方期刊:Society for Education in AnesthesiaAssociation of Anesthesia Clinical DirectorsSociety for Airway Management、Orthopedic Anesthesia Pain Rehabilitation Society。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盈孜醫師與新思惟

 

  • 劉盈孜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