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孟緯物理治療師團隊,研究多發性硬化對動態步態穩定度之影響,獲 Journal of Biomechanics 刊登!

 

 

01_JB_LinMW_01

 

 

文章介紹

 

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來說,跌倒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可能導致骨折、重傷甚至死亡。過去的研究指出,動態步態穩定度,是跌倒的主要危險因子。如果想要知道怎麼預防跌倒,就必須了解多發性硬化症究竟是在那些細節上,影響動態步態穩定度的。於是林孟緯物理治療師參與的團隊,預計就這個主題做深入研究與分析。

 

研究收入了 20 位成年多發性硬化患者,並以 25 位性別年齡匹配的健康人作為對照組。動態步態穩定度評估,包括強側與弱側都做,並仔細分析足部著地與離地的各種參數,包括步伐時間、步伐距離、步伐頻率、足部著地角度等。

 

結果發現,與健康人相比,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兩側的步態,不管是離地或著地的穩定度,都比較差。而穩定度較差的原因,主要與多發性硬化患者的步態速度較慢有關。

 

如果要修正這部分,多發性硬化患者可以改用較短的步伐,將移動時的重心範圍,控制在穩定區裡頭。這也符合多發性硬化患者,相對於健康人,弱側著地時穩定度較好,反而是強側較差的觀察。

 

這樣關於走路步態的細微研究,對於協助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控制步態穩定度,更進一步預防跌倒,提供了豐富的細節與理論依據。

 

 

林孟緯校友,是在臺灣碩士畢業後,前往美國就讀博士,並特別抽空飛回臺灣,陸續上完新思惟三堂研究課程,帶著各種技術與知識,回到美國加速論文產出。

 

恭喜林孟緯物理治療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biomechanics 創刊於 1968 年,是以生物力學為主題的期刊,同時是許多先進國家生物力學學會的官方期刊,包括:American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European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Japanese Society for Clinical Biomechanics and Related Research、the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Society of Biomechanics、the Société de Biomécanique。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576,在 Biophysics 領域排名為 Q2(32/72),在 Engineering, Biomedical 領域排名為 Q2(30/80)。

 

 

林孟緯物理治療師與新思惟

 

  • 林孟緯物理治療師所參加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第十二梯次
  • 林孟緯物理治療師所參加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第十三梯次
  • 林孟緯物理治療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二十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