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哲萱醫師探討 COPD 合併 AMI 之治療與預後趨勢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刊登!

 

 

01_JAHA_SuTH_02

 

 

文章介紹

 

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 為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病患最常見併發症,也是 COPD 病患主要的住院與死亡原因之一。

 

雖然臨床上對於心血管疾病之處置持續有新進展,譬如急性心肌梗塞 (AMI;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死亡率及罹病率之下降,即受惠於實證醫學為基礎的藥物與侵入治療之研究應用。但是這樣的改變卻少見於 COPD 合併 AMI 之族群。

 

這篇 2012 年刊登於 Chest 的十年回溯性觀察研究在結論中也提到,相對於「無 COPD 之 AMI」病患、「COPD 合併 AMI」病患較少接受積極的治療,這可能與其高風險、較複雜的病況有關。

 

COPD 合併 AMI 族群若接受積極治療,是否同樣能有較佳的療效與治療預後,目前仍不清楚,文獻上能提供的資訊也相對稀少、尤其是亞洲國家之經驗。因此蘇醫師參與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將結果與學術世界分享。

 

作者團隊發現 2004 年到 2013 年住院診斷為 AMI 的患者中,有 COPD 之族群接受下列處置之比例皆低於無 COPD 者:β-blockers、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statins、anticoagulants、dual antiplatelets、coronary interventions;且 COPD 族群之住院中死亡率、呼吸衰竭風險也較高。

 

進一步探討「COPD 合併 AMI」在這十年資料中的時間趨勢 (temporal trends),發現這類病患在死亡率上的進展不大,multivariable logistic regression 則顯示與減少死亡率有顯著相關之因素為:β-blockers、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statins、dual antiplatelets、coronary angiography、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surgery。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AHA) 為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117,期刊排名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18/124 (Q1)。

 

JAHA 網站之投稿相關數據顯示,投稿原創論文後平均約 20.1 天可收到 first decision letter,被接受文章距離之前投稿之平均時間為 41.3 天,文章被接受後到登出於網路的平均時間為 21 天。

 

 

再次恭喜蘇醫師!

 

 

蘇哲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