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完專科考試後,我決定精進自己,補足學術能力。

 

作者:高醫 婦產 徐以樂 醫師

 

 

00_innovarad_ILHsu_MEPA_20230318_1288

 

 

許多年前,就曾在臉書上看過新思惟的廣告,一直以來覺得在公開場合做報告、製作投影片、發表學術論文等能力,距離自己很遙遠。然而,在過去的兩年裡,深深體認到自己的能力越來越跟不上需求。因此,考完專科考試後,在家人的鼓勵下,我鼓起勇氣報名參加了最近的一次新思惟論文寫作課程。

 

 

講師分享了 ChatGPT 用於寫論文的訣竅

 

在論文寫作方面,陳醫師提供了一套寫作公式,這不僅能夠有效地完成寫作,也給了我這個新手方向感。此外,陳醫師還分享了最近他如何利用 ChatGPT 進行研究大綱的擬定,以及對文章的翻譯和潤飾,這些方法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統計圖表及文稿排版的課程中,吳醫師讓我們更加了解現實世界中的情況,如果在第一眼看上去就無法吸引 reviewer 的注意,將面臨殘酷的結果。因此,他再次強調了視覺排版的重要性。課程中提及了許多細節,是我之前從未考慮過的,如果沒有被提醒,我可能永遠不會注意到。

 

 

01_MEPA_20230318_1166

 

 

一竅不通的統計終於能改變現狀

 

於我來說,「統計學」這門學科是一片空白,我總是盡可能地避免接觸,甚至想盡辦法逃避。然而在中午的互動實作環節中,我們逐步地打開了剛下載的 MedCalc 軟體,按照課程手冊中的指引,一步一步地完成了七張統計圖表。

 

儘管時間很短,但這正好是初學者可以完成的範圍。在校長對大家圖表的評論中,我們學到如何留意細節,這對我們在製圖上的學習非常有幫助。

 

 

期刊選擇與研究計畫應用於自己的環境

 

在下午最容易愛睏的時刻,陳醫師向我們分享了如何選擇適合的期刊來發表自己的論文,由於每個學員的研究領域都不同,老師教導我們如何使用工具,但無法一一詳細介紹。然而這個主題非常重要,因學校並不會教授相關知識,陳醫師利用自己作為過來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以減少我們胡亂摸索的時間和金錢。有這樣一位願意傾囊相授的前輩,實在很感謝。

 

吳醫師也分享了自己的經驗,說明在申請研究計畫時需要注意的要點。即使距離踏入研究領域的門檻還很遙遠,但是能遇到願意分享技巧和經驗的前輩,這樣的機會值得好好把握。

 

 

寫論文是一趟艱辛的旅程,幸好有新思惟。

 

論文發表就像是把過去的臨床經驗和心得有效地呈現在大眾面前,這個過程需要很多技巧和經驗的累積,即使有再如何突破性的研究結果,若無法有效呈現,也是徒勞無功。

 

這堂課程內容豐富且實用,雖然要真正掌握還需要時間和實踐,但有經驗豐富的前輩願意分享指點,省下來的時間與成本早已超過課程費用。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接下來仍需要多加實際練習來提升自己的能力。感謝新思惟提供的課程,讓我能更接近學術領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318_第五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