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呂紹綸醫師之 clinical investigation 論文,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 Biology • Physics 刊登!

 

 

01_IJROBP_lusl

 

 

文章介紹

 

食道癌患者,若有局部惡性侵犯狀況,目前的標準療程,是先使用化療與放射治療取得控制後,再進行手術,也就是 neoadjuvant CCRT (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

 

不過,術後肺部併發症 (PPCs; postoperative pulmonary complications),佔這類患者死亡原因的三分之二。

 

依據文獻研究,食道癌術前接受 neoadjuvant CCRT,預後之預測因素有年齡、術前的肺功能、手術方式、和營養狀態。另外,放射治療的技術與劑量,和 PPCs 也有相關。至於血清中的生物標記 (serum biomarkers) 是否有可能用來預測 PPCs?則尚無定論。

 

呂紹綸醫師團隊以接受 CCRT 的食道癌患者為對象,用前瞻性研究方式,探討和 PPCs 有關的臨床因素、劑量參數 (dosimetric parameters),並且使用 proximity ligation assay (PLA) 來篩選出可能有關的血清生物標記。

 

研究結果顯示,劑量參數與 PPCs 沒有顯著相關性;術前的肺活量 FVC 與 PPCs 有顯著相關性。在 15 個血清生物標記中,治療後的 serum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 (TGF-β1) 和 PPCs 的相關性為 borderline significance (p=0.087);有 PPCs 的患者相對於沒有 PPCs 的患者,其接受 CCRT 後的 serum TGF-β1 濃度明顯下降較多。

 

統計後發現,和 PPCs 相關的獨立影響因子為術前的 FVC,以及 TGF-β1 濃度減少量超過 7040 pg/mL,可用來預測 PPCs 的發生。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 Biology • Physics 創刊於 1975 年,是美國放射治療及腫瘤學會 (ASTRO; American Society of Therapeutic Radiologists) 的旗艦期刊,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258,相當不錯。

 

有趣的是,本期刊的刊名中,分隔 radiation oncology、biology、physics 的符號,有四種版本:

 

  1. 官網使用的是一個「小黑點」,也就是本文標題所用。
  2. 期刊內使用的卻是「星號」,如最上面的截圖所示。
  3. ResearchGateEndNote 這些數位服務,大概覺得黑點跟星號都太奇怪,所以用「逗號」。
  4. 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則乾脆不淌這渾水,直接用一個半形空格隔開就好。

 

但無論如何,人家是放射腫瘤界的頂尖期刊,喜歡怎麼寫,就怎麼寫!

 

 

再次恭喜呂醫師!

 

 

呂紹綸醫師與新思惟

 

  • 呂紹綸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三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