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安民醫師 Original article,獲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刊登!

 

 

01_ijerph_paper

 

 

文章介紹

 

陳育群醫師曾說過:「數據的力量在於分析過去、了解現在、預測未來」。針對婦產科門診型態的資料和分析,在美國已經有文章發表(參考本文章的 References 5–10),那台灣方面的資料呢?當然我們更想知道。

 

分析 2012 年健保資料庫中的門診處方及治療明細檔(CD)以及門診處方醫令明細檔(OO)之 0.2% 抽樣資料,發現 5.8% 的就診人次中有婦產科門診之就醫記錄(第六名,第一名是家醫科門診的 18.8%)。(註:關於家醫科門診生態的文章,林醫師也投稿,而且已經被另一本期刊接受了,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繼續追蹤本網站快訊 XD)

 

在婦產科門診記錄中,依年齡別分析,前兩名分別是 30-39 歲 (36.2%)、以及 20-29 歲 (20.4%),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生育年紀的婦女佔婦產科門診比例超過一半。最常見的診斷,則是月經異常與不正常的陰道出血 (13.1%)。

 

目前,婦產科總門診服務量的主要提供者是男性醫師,其中最多者為 50-59 歲的男性醫師 (12,913 診次量);女性婦產科醫師在年齡分布上則以 30-39 歲最多 (3,133 診次量)。以醫療院所的分級來看,診所提供的服務量,佔婦產科總門診量的 61.6%。

 

 

02_physician

 

 

林醫師在心得中提到,本研究的初衷是:「讓忙碌的臨床醫療人員能接觸到這類訊息、參與討論。」文章中林醫師還有更多討論與分析,投稿過程中,使用本課程所教技巧,所做出的優秀圖表,也深受 reviewer 稱讚。若對這類型文章有興趣,建議各位前往文章,看看圖表、閱讀 Discussion。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的 Impact factor 為 2.063,在中文維基百科是有條目的:「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健康期刊」,其內容涵蓋公共衛生、環境科學、數量經濟學。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安民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