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建璋醫師之 original article,獲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刊登!

 

 

01_IFD_KaoCC

 

 

文章介紹

 

發炎性腸道疾病 (IBD;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主要是指 Crohn’s disease 與 ulcerative colitis,臨床表徵為腸道之慢性與長期發炎、反覆發作。

 

慢性發炎被認為在內皮細胞功能異常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之發生與擴散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之前文獻也發現 IBD 患者的確有微血管之內皮細胞功能異常之現象。

 

「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 (ED; Erectile dysfunction)。因此 IBD 與增加 ED 的發生風險之間,是否有相關性,即為本篇論文的研究目標。

 

高醫師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對照組,IBD 族群發生 ED 的風險為 1.64 倍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07 – 2.52; p < 0.05)。大多數患者被診斷出 IBD 都是在 30 歲之前,因此 IBD 與 ED 的關聯性,在臨床上或未來繼續研究上都可能是有其意義的。

 

 

期刊介紹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Crohn’s and Colitis Foundation of America, Inc. 的官方期刊,收錄與腸胃道免疫疾病有關之文章。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64,ranking 在胃腸與肝臟病學領域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為 15 out of 76,是前 20% 期刊、相當不錯。

 

 

再次恭喜高醫師!

 

 

高建璋醫師與新思惟

 

  • 高建璋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