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自己「住院醫師訓練結束」的禮物

 

作者:成大醫院 骨科部 林恆泰 醫師

 

 

01_innovarad_HTLin_MEPA_20160717_137

 

 

新思惟各種叫好又叫座的課程,早在學長學弟間傳開,但那有點門檻的報名費,一直讓我沒有行動。

 

就這麼來到五年住院醫師訓練的最後一個月,要開始找工作了、要準備考專科了,回首過去,其實一直知道自己的弱處,這時點開追蹤已久的新思惟 Facebook,看到重新改版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終於忍不住手滑了。

 

 

解救我的生統 phobia

 

「對於學生時代所學的生物統計課程,還有多少印象?」

 

我的答案是,背不完的方程式、查到眼花的函數表,加上很難用的工程計算機。但這些實際上有派上用場嗎?沒有,學校的課程只是把生統塑造成高不可攀的模樣,打擊初學者的信心。

 

打個比方吧,當你發現前方失火想要用滅火器滅火,學校教的是滅火器有幾種分類,裡面的成分是什麼(請背起來)?成分百分比各有多少(請背起來)?如何操作?最後考試時只准許你帶的一隻最迷你的滅火器(工程計算機)上場。

 

試問,真正要做研究跑統計的時候,誰會拿出工程計算機啊。

 

如何利用幾個小時的時間解救有生統 phobia 的我,我想新思惟是成功做到了。透過巧妙的課程安排,用自己的電腦跑出可以直接投稿的統計圖表,真的很療癒。在這裡講究的是實戰,從選擇哪個軟體開始教起,非常適合入門者,加上使用介面簡單,讓人想趕快跑跑自己的資料。

 

(橙編按:被譽為「療癒系統計課」,實在是很令人開心!XD)

 

 

這堂課值得嗎?

 

上這堂課除了報名費,還需要南來北往的交通,以及本來就很稀少的完整週休假日,值得嗎?當然值得。

 

如果像我這種一篇都寫不出來的人來上,感覺真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裡能快速獲取其他人也許要好幾年才能累積的經驗,時間對我們來說,才是最寶貴的資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