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徐志中 醫師

 

 

MEPA_20150823_691_

 

 

傳統教育忽略的市場端與個人端

 

典型牙醫教學體系訓練,不管從實習、住院醫師、甚至是主治醫師,都非常講究「手藝」與「臨床醫學知識」的結合,從石膏模型、雕蠟、口內手術、都需要長時間投注心力養成,也因此,整個住院醫師訓練,幾乎所有時間,都耗費在操作性的技巧上。

 

除非,一開始就有計畫進入研究領域,不然就算經過多年訓練,成為主治醫師,對於研究如何起步,甚至,如何經營個人學術品牌,都感到十足茫然。

 

我試著旁聽過研究所學生的課程,整個學期,詳細地談論著寫論文技術層面的小細節,寫了滿滿的筆記,但卻依然不知道下一步該去哪裡?

 

但今天,蔡校長課程第一張投影片就標題寫著,「傳統教育忽略的市場與個人端」,我就在心中吶喊,今天真的來對了!原來我現階段缺少的,正是技術層次之外的策略面!

 

 

講關鍵,不是講幻想。

 

「教一個孩子如何過馬路,不能叫他一直走、一直走,再告訴他,總有一天你會學會!」

– 蔡依橙 –

 

整天課程,蔡校長與陳醫師輪流以不同角度切入,相互呼應、深入淺出的描繪,學術界,所有檯面上的玩法與潛規則,從基本功,文章的結構分析、圖表的視覺優化,到軟體統計的實務操作,甚至是高手的策略面向、如何經營合作團隊。

 

小至投稿、說明 word 行高規格,上至經驗談,告訴我們 authorship 怎麼分才不容易破局。不僅給了斑馬線的位置、交通號誌代表的意義,甚至,連我過馬路後,下一個路口會遇到什麼危機?哪些轉角最容易下雨?都交代得一清二楚!

 

 

善用不同文體

 

「好的投手靠的是靈活運用不同球路。」

– 蔡依橙 –

 

過去,自己的學術領域表現,只專注於提高球速,期待哪天能靈光一閃,就出現符合「臨床容易測量」、「病例種類常見」、「病人數目多」、又「經濟實惠」的絕妙題目。

 

然而,現實的情況卻是「收案數目追不上長年耕耘的前輩」、「獨自測量數據的效率不佳,無法跟上有住院醫師與研究生的老師們」,只單練 original article 這一種球路,想致勝,似乎遙不可及。

 

所幸經過蔡校長的引導,讓我了解自己的盲點,「非一味追求好球數,目標要盡力追求勝投!」藉著不同文體的運用,才有可能在有限的時間資源成本底下,獲得最多的效益。

 

 

結合眾人之力,打造自己的品牌艦隊。

 

很可惜,在今天整個系列的實作,因為自己的電腦與統計軟體總是不來電,作品來不及完成上傳,失去了一次奪冠的機會(疑?)。但最珍貴的九陰真經,已牢記腦中,剩下的就是逐步消化,善用資源,大步向前了!
謝謝新思惟!期待未來我們能在世界的巔峰再次相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