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教我如何創造自己的學術作品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骨科部 鍾和肯 醫師

 

 

00_FB_MEPA_20171224_0174

 

 

某個深夜,那 20 秒的勇氣……

 

還記得幾年前看的一部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其中一個片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男主角班傑明在兒子狄倫心情低落時說:「有時候只需要 20 秒的勇氣,就會有驚喜出現。」

 

每天滑著 Facebook,總會不經意看到誰誰誰對新思惟的感謝文被分享,因為知道這門課學費很高,總是不以為意,直到看到實習醫生時期的同組同學也參加了課程,並有很好的表現才稍有心動。

 

自此之後,只要看到認識的學長姐有心得文就點進去看,想知道到底這門課有什麼魔力,卻仍然沒有勇氣按下報名。直到自己在寫作上遇到困境,在下班累倒的晚上滑到某學長發表了 SCI 論文,不做多想,一股勇氣油然而生,毅然決然按下報名,許自己一個有論文的未來!

 

 

寫作如何見樹也見林?

 

開場前兩堂課的攻與守,陳一銘醫師先具體的舉例論文各段的寫法,解開我多年的疑惑。以前聽學長姐說,多看別人怎麼寫,前幾篇總是換句話說居多,但是這堂課逐段解析,我才發現我是見樹不見林,連最不以為意的 materials & methods 都是論文是否被接納的一個重要關鍵。除此之外更讓我不再害怕 discussion,並且可以讓 discussion 和 introduction 完美呼應!

 

 

三小時做出可以投稿的統計圖表

 

接下來吳爵宏醫師介紹統計圖文。「這不是最基本的嗎?」我當時這麼想,沒想到圖文的排版、色調、順序、字體甚至行距,都影響閱讀者對文章的好感度,也間接影響投稿成功與否,這真的是學校或醫院老師都未曾提及的!

 

接下來的統計教學及實際操作 MedCalc 更是令我雀躍,陳一銘醫師基礎教學各種統計的應用,立刻學以致用,加上 MedCalc 操作容易上手,短短三小時就可以從統計菜鳥做出足以刊登期刊的圖表,頒獎典禮後蔡依橙校長再依大家常見錯誤提點,更完善這堂統計圖表課程。

 

 

講師的經歷打破坊間迷思

 

學會寫論文與做圖後,沒想到投稿也有許多眉角,也需要一些策略,跟面試類似必須「投其所好」,而不能只是一味盲投,對於我一個初學者來說,這個眉角絕對可以節省許多時間,減少不必要的等待與退稿,而未來也可以建立自己的投稿口袋名單。總有個迷思說就直接投 original article,卻往往忽略了其他論文種類在學術上也是同等的重要,多方面的發展在吳爵宏醫師身上表露無遺,不僅在學術上更加精進,也因此獲得國際的認可。

 

 

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

 

當初 20 秒的勇氣,真的給了我許多驚喜,每堂課雖都只有短短的 30 分鐘,卻在老師們流暢且具體的教學中深深刻進腦海。論文寫作之路絕對不是輕鬆一蹴可幾,即使是一再地被退稿也是一種學習,而且這些都是免費的學習!最後以蔡校長的一句話:「我們都在享用別人的作品,總該輪到我們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了吧!」為自己勉勵!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4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