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戴定恩醫師團隊,關於微創腹股溝疝修補手術中,筋膜缺陷閉合比較之統合分析,獲 Hernia 刊登!

 

 

獎狀2

 

 

文章介紹

 

微創(腹腔鏡)腹股溝疝修補雖然是常見的手術,但患者術後有機率產生淋巴液積聚和疝氣復發等問題。在腹壁疝手術中,關閉筋膜缺口可以降低復發率;然而,在微創腹股溝疝修補手術中,對於是否需要閉合筋膜缺陷,仍缺乏相關證據。

 

於是針對這個研究主題,戴定恩醫師團隊檢索 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 和 CINAHL 等資料庫,篩選符合條件的文章,共納入一項隨機對照試驗和五項非隨機研究。

 

經由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閉合缺陷有助於降低腹股溝疝氣的復發率,而在淋巴液積聚和手術時間、住院時間、急慢性疼痛等次要結果方面,未展現出明顯的優勢;不過,本研究主要基於非隨機研究,因此缺陷閉合的效益可能被低估。

 

戴定恩醫師團隊的這篇文章,不僅讓醫療界對微創腹股溝疝氣修補手術有進一步的了解,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方向和可能性,也有助於降低術後復發的機率,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做文獻回顧的同時,順道寫成統合分析,也是累積自身專業聲望的有效做法!

 

 

恭喜戴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Hernia 創刊於 1997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20,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79/213) 期刊。

 

 

戴定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613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