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老師克服研究的逆風,成功登上 SCI 期刊!

 

作者: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食品安全管理研究所 林鼎彥 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快訊] 林鼎彥助理教授團隊,在醃製醬菜中,快速測量苯甲酸殘留準確性之研究,獲 Food Science & Nutrition 刊登!

 

 

CLIP_20190901_0281

 

 

新思惟的高效學習,勝過許多教師成長營。

 

當我轉行做食品安全研究,原本以為這應該是個失敗機會很大的故事,但新思惟工作坊與課後提供的資源,讓我在職場之外,能有效率地學習到新的技能,並且成功投稿食品 SCI 期刊。

 

(鈺編按:林鼎彥助理教授陸續報名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將小班研究課上好上滿,並應用課堂中所學,找到有賣點的題材,配上高質感的圖表,投稿後很快就獲得主編的青睞,順利發表自己的論文!)

 

新思惟的絕對優勢就是「有效率地又快又好」,我參加過學校內外的許多教師成長營活動,但都沒有像新思惟這般有效率、深度,若想要品質能夠又快又好,背後一定要準備充足,才有可能做到。

 

在新思惟工作坊裡,講師教我們如何準備充足。首先,觀察在自己的研究領域裡,是否有讓人覺得不方便、很花時間或是很花錢的問題或事情,然後看自己能否產出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最後將它客觀地寫下來並發表出去。不用是拯救全世界的大問題,也不用一步到位,只要是可以幫忙大家節省時間、提高效率的小問題,都是很棒的文章。

 

 

好的題材與圖表,獲得期刊主編的青睞。

 

在新思惟學會畫出 ROC 曲線後,才發現在食品檢驗領域裡很少出現這樣的表示方法;食品檢驗可是出了名,在同一個檢驗項目下卻有許多檢測方式的領域。此外,我觀察到拉曼光譜可在檢驗室之外,提供食品安全的精準監測。因為拉曼光譜可以帶著跑,也不需要嚴格的環境清潔度,同時滿足食品檢驗的準確性需要,這樣的工具符合國內食安政策:「透過追蹤溯源的嚇阻能力,降低食安風險。」

 

恰好有機緣得知嘉義縣生產的醃製醬菜佔了全台灣六成,當地衛生機關正在尋找可以針對大量的醃漬醬菜進行檢測的新穎監測技術,降低第一線檢驗人員的負擔,於是就開始帶著拉曼光譜在產地直接做「醃製醬菜中快速測量苯甲酸殘留準確性之研究」,而不是在某一棟檢驗研究大樓裡。

 

後續文章的撰寫,也遵循講師們給的架構與建議,果然在審稿的時候就得到主編的注意,認為這不只是一個台灣的研究,世界上許多有醃漬醬菜文化的地區,也常苦於防腐劑超標的食安問題,但是這些地區不像台灣有很貴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它們需要一種快速便宜又準確的檢驗工具。這樣的工具符合開放式期刊,想要提供資料給沒有經費購買學術期刊的地區與國家,進行更多的參考。

 

 

不只學會統計製圖,還有高手指路!

 

老實說,我並沒有在學校的課堂上學過 ROC 曲線,但是新思惟可以讓你在一天內學會而且畫出投稿 SCI 的圖與表,這是目前學校做不到的事情。

 

我們可以回想學校一週連續三個小時上生物統計這門課,然後過了 18 週之後,學生的回饋是聽不懂,其中的原因應該是學校老師妄想把自己過去花了一萬小時磨鍊出來的大小知識,全部利用系統化的方式輸入學生的腦袋,但我們都知道,有些東西就是得自己花時間去累積那一萬小時。

 

依我的理解,新思惟不是要拉著你的手跨過蟲洞,讓你省掉那一萬個小時,而是新思惟的講師們進入可以逆轉時間的旋轉門,偷看我們在未來可能遭遇到的事情,然後再回來跟我們講述怎麼做比較好(TENET),所以還是需要自己累積時間、完成文章,但是有人帶著我們進行鉗形攻勢,我們的成功機率自然就會比較高,這是我理解的新思惟。感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21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