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冠賢醫師團隊,關於診斷到開刀的時間長短,是否會影響泌尿道上皮癌預後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Oncology 刊登!

 

 

01_FIO_WuKH_01

 

 

文章介紹

 

診斷癌症後,若能開刀,原則上應盡快進行手術,但有時因患者心情調適、尋求其他另類治療、生活另有要事安排、醫院刀房與病房額滿等原因,並不見得能如願。吳醫師與其參與的團隊,對於上泌尿道上皮癌 UTUC 診斷後,施作根除性腎臟輸尿管切除手術 RNU 者,若手術延遲,其對於預後的影響有興趣,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使用臺灣 18 家醫院合作收集之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資料庫,收入 1251 人資料,並根據診斷與手術間隔時間,分成 90 天以內與超過 90 天兩組。結果發現,超過 90 天才手術者,預後顯著較差,即使經過各種因子校正後,依然如此。

 

作者總結,上泌尿道上皮癌診斷後,應考慮於 90 天內手術,否則後續存活率會明顯下降。

 

使用已經收集好的大規模資料庫,做資料探勘,回答想知道的問題,是很棒的臨床研究模式!

 

 

恭喜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Oncology 創刊於 2007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738,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78/245) 期刊。

 

 

吳冠賢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