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進行中的稿件,居然正朝著「reviewer 不喜歡」的方向前進!

 

作者:台中慈濟 耳鼻喉部 葉秋男 醫師

 

 

01_innovarad_CNYe_MEPA_20231224_0679

 

 

寫過多篇論文,科內老師極力推薦來上課。

 

一開始,當科內的老師極力推薦我參加這堂課時,我內心充滿了疑問。畢竟,我已經寫過數篇論文,為何需要再參加這樣的課程?然而,在上課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了自己之前未曾注意到的盲點。

 

老師們擁有豐富的 reviewer 經驗,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吳爵宏老師提到的最常被 reviewer 拒絕的 6 大原因,其中之一就是「reviewer 就是不喜歡」,可是這樣抽象的理由讓我疑惑,到底他們真正不喜歡的地方在哪裡?

 

在上完這堂課後,透過老師鉅細靡遺的解說,我重新檢視正在撰寫的論文,驚覺自己居然犯了許多讓「reviewer 不喜歡」的錯誤。無論是段落的編排、圖表的排版,甚至細微到字型與行高等等,都對論文的可讀性有很大的影響。

 

依照老師建議修改自己的論文後,突然發現整篇論文有了嶄新的面貌,讓我非常有成就感。現在想想,如果沒有參加這門課,下次被 reject 時,可能還是會很茫然,不知真正的原因在哪。

 

 

一鍵生成符合期刊要求的圖表

 

這堂課是我第一次接觸 MedCalc。身為 SPSS 的長期使用者,曾因其介面不夠直觀,導致在統計與繪圖操作遇到瓶頸。

 

然而,MedCalc 的介面,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操作相當人性化,可以在跑出統計結果後,一鍵生成圖表。稍作修改後,即可匯出符合期刊要求的格式,對於迅速製作統計圖有極大的幫助。

 

 

研究計畫如何申請?這裡有完整解析

 

課程的獨特之處在於它還涵蓋了研究計畫的申請。這方面的知識對許多人來說相對陌生,相關的資訊也較難取得。

 

審查委員在看研究計畫時,內心真正在意的點是什麼,大家通常不太可能知道。老師在這堂課分享在撰寫時經常忽略的小細節,像是計畫三大撰寫要素等等,這對我來說是相當有趣且實用的收穫。

 

 

如果 PGY 那時有來上課,就不會經歷找老師困境了!

 

有一堂課非常特別,是關於如何尋找指導老師以及如何與老師應對。由於曾在住院醫師申請階段經歷過這些困境,當時對於師長的言外之意總難以捉摸。在聽完蔡依橙老師的「內心戲解析」後,我深感共鳴。

 

這些事情通常不會在師生面對面時明確提及,因為大家都怕造成尷尬。這堂課卻將這些內部的秘辛坦然講出,頓時讓我豁然開朗,也讓我不禁感嘆:早知道當時 PGY 的時候就應該來上這堂課程!

 

 

帶著問題來上課,都能當面討論並解決!

 

最後,特別感謝陳一銘老師。在課前的表單有提到,自己正在撰寫中的論文有遇到的瓶頸。當天老師不僅在課堂中提供專業指導,還在課堂間的休息時間主動坐在我旁邊,與我討論論文修改的方向。這種細心與用心的教學態度讓我非常感動。

 

儘管這堂課的報名費不算便宜,但收穫絕對是物超所值。正如一句名言所說:「If you are good at something, do not do it for free」。投資自己永遠不嫌多,這堂課不僅非常適合研究新手,對於有論文經驗的人也能獲得滿滿的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1224_第六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