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有的寫作歷程,快速進入學術大門。

 

作者:三軍總醫院 神經外科部 陳奕安 醫師

 

 

MEPA_20190324_0613

 

 

身為號稱「工時最長科別」的住院醫師,在繁雜辛苦的臨床事務之餘,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與心力,去好好琢磨早該開始動工的論文。

 

即使好不容易騰出一點寶貴時間,也不知道該從何開始下手,因此,這次在同事推薦下,興起報名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念頭,不外乎就是期待在課後水到渠成,盡快產出屬於我的第一篇文章。

 

 

在研究路上,可能會遇到哪些狀況?

 

帶著忐忑的心情進入教室,這一天的課程規劃真的是非常用心,果然名不虛傳!

 

上午的課程有系統、有重點地講述撰寫文章時,應該有的或應該避免的內容,以及一些基本統計與圖表製作的技巧,緊接著針對統計及圖表製作,大家最薄弱、最懼怕的部分進行實地演練,以加深印象及功力。

 

下午則是指導我們,文章好不容易產出了,投稿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同時也告訴我們在小有成績後,該怎麼逐步茁壯自己、建立起個人品牌,幾乎是「從零到有」會遇到的狀況都介紹了。當然最後一堂課,校長的演講,雖然帶著輕鬆詼諧的語氣,卻也給了我許多的想法。

 

 

來工作坊學習,少走冤枉路。

 

我一直這樣認為:一個好的醫師,就是該做好臨床的本務,利用所學照顧好病人。不過若是能在工作之餘,整理臨床遇到的問題,找出答案再整理成文章發表,與同領域的專家們切磋交流、相互學習,那就真的再好不過了!

 

無奈身邊的環境,得靠自己摸索,鐵定要走一大段冤枉路。藉由這次學習到的基本概念與技巧,期許自己能在課程過後,在自己的領域中,有些成績可以留下來,也不枉這段辛苦的訓練生涯。

 

參加本次課程,除了學到投稿的基本功夫外,大概就是讓我見識到有一群人,除了能力好、很聰明,還比我更努力。自己確實還有許多可以精進的地方,也誠如校長最後所說,「先工作才有玩樂」、「別人的作品很棒,但你也該留下很棒的作品給別人欣賞」。

 

 

強化自己的能力,才不會被淘汰。

 

現下的醫療環境與生態,要生存得好是相當不易的,不僅要用正確的方式照顧好病人,還得利用工作之餘,充實科學新知、與時俱進,靠文章來提升自我的價值,不然肯定會被主流價值淘汰。既然環境無法改變,能做的就是抬頭往前走,面對這一切。

 

在辛苦的工作之餘,我希望可以用有效率的方式,規劃時間運用;用有系統的做法,完成文章,留下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如果這些東西還能對他人有些幫助,那就真的太好了!

 

最後,感謝新思惟,提供有效率的模式,讓我們可以快速進入學術大門,減少跌跌撞撞的機會,期許不久的未來,可以早日發表文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