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寫論文的方法,其實你也有做研究的潛力。

 

作者:耕莘醫院 外科部 陳俊煌 醫師

 

 

MEPA_20230610_0588

 

 

在這次醫學論文上課前,我花了一些時間煩惱是否要報名,因為費用確實有些高昂。然而,當我看著電腦桌面上整理的數據和資料時,我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整合和寫作。最終,在早鳥價結束前,我還是決定報名參加了!

 

可惜在等待上課的這十天裡,由於臨床工作和值班繁忙,我沒有太多時間去閱讀寄來的資料。直到最後兩天,我結束值班後才打開 Dropbox,下載了資料。因為時間緊迫,我匆匆閱讀完文章,結束了整理工作。

 

 

升任主治醫師,期許自己有發表的能力。

 

在上課前,我其實感到有些不安,心裡總是想著,一天的課程真的有那麼神奇的效果嗎?

 

說實話,寫作對我來說真的不是一件擅長的事情。以前,我一直認為外科醫師應該專注於臨床工作,而將研究交給其他人。即使在考專科和升主治醫師的時候,我的文章也是在老師和學長的幫助下完成的。

 

直到升為主治醫師後,我才意識到臨床工作中會遇到許多書本上沒有教的特殊情況。而在這些特殊情況下,病人的相關研究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在閱讀他人撰寫的文章時,我總是想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寫出同樣水平的文章。

 

 

為日後的論文寫作打下厚實基礎

 

上課的那天,我完成開刀的工作後,立即趕往上課地點。

 

在上午的課程中,我對論文的架構和撰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老師們毫不保留地分享寫作方法和技巧,讓我受益匪淺。

 

在中午的統計製圖課程,對於已經把統計交還給老師的我來說,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地學習,尋求準確的繪圖方法。互動實作期間,我忙得不覺得肚子餓,也沒有時間想吃午餐。我瘋狂地舉手問問題,終於在下午兩點前,完成了功課。

 

下午的申請研究計畫及論文投稿的經驗分享,對我來說非常寶貴。儘管我目前還處於資料探勘階段,但這次的課程為我未來的寫作提供了更多方向和想法。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學習體驗。

 

 

經由一天學習,從懷疑到相信自己。

 

起初,我對於自己能否寫出優秀的文章感到懷疑,但透過課堂上老師們的指導和分享,我開始相信自己有潛力成為一個醫學論文作者(或許吧)。學習如何提出研究問題、撰寫架構清晰的論文,以及如何使用統計工具和繪圖技巧,都讓我獲益匪淺。

 

總而言之,這次工作坊帶給我許多寶貴的學習體驗和感想,這些所學將對我的學術和職業發展產生長遠的影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610_第五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