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這堂課,十億人都驚呆了!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家醫科 張軒睿 醫師

 

 

Chang_HJ

 

 

一語驚醒夢中人

 

打從大學時候就對做研究有興趣,那時興沖沖的找了老師做了暑期研究,在老師的指導下紮實地問完數百份問卷、coding data、除錯、用盜版的 SPSS 跑統計,想辦法生出 p < 0.05,最後也產出了文章並做了口頭發表,蠻有成就感的。現在回想起來,老師當時教我許多研究及簡報撇步,其實和校長及陳醫師說的不謀而合,這應該可算是英雄所見略同吧。

 

後來為什麼就不寫了呢?我當時有一種「沒動力但卻無法確切描述」的感覺,上了今天的課,我忽然懂了,校長的一句「你能不能很驕傲的介紹自己的研究?」打到我心坎裡,照著如此的研究方法,我確實可能產出很多文章,但會不會最終淪為「論文數目 >>> 學術影響力」的紙上履歷王呢?

 

今天本來是抱著要來精進研究方法學及投稿技巧的心情來的,卻意外在精神層面也昇華了!

 

 

到底端出啥牛肉

 

新思惟的課,口碑之好不需贅言多述,每一堂課都去蕪存菁、每一張簡報都乾淨俐落,七個半小時持續地撥弄著你的腦細胞及腎上腺素,下課後比週末連值加三天年會還累;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巴特)收穫絕對比三年份的年會還要多。

 

陳醫師的 IMRAD,提供基礎寫作的骨架;校長的排版教學,讓文章有了能抓住 reviewer 目光的外表;陳醫師的五大統計方法,好比臨床研究的神經血管,他也「殺必死」附贈很多其他方法,讓大家可以走出大學生統陰影(雖然我不是學楊志良那本 XD);最後兩位講者的合作要點、多元文體、個人品牌,則是做學問的靈魂,把最難學到的經驗和潛規則無私地分享。簡單來說,上完課後你就學到醫學論文寫作的 guideline,不會再瞎子摸象,而能按圖索驥去完成。

 

 

誰該來上這堂課

 

誠摯地推薦這堂課給所有有心想做研究或正在做研究的人,沒有經驗的人來聽,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有一點經驗(半瓶水如我)的人可以趕快對自己做 major revision;雖然不是經驗豐富者,但高手過招肯定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想來想去只有一種人可以不必來上課,就是 __________(由於網路肉搜太可怕,以上消音處理,這邊就不公開說明了 XD)

 

 

魔鬼都在細節中

 

之前就聽說午餐便當很好吃、一報到就有工作人員幫忙插插頭。在這裡我要強調,校長、校長、校長(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會親自幫你插插頭!而我的素食便當也非常清爽好吃,不但沒有素料而且蔬菜完全不油!

 

課程結束後,因為收拾東西速度比較慢,成了最後一個才離開教室的人,碰巧看到助教在拆地上的延長線,這時才驚覺:原來有這麼方便的延長線,是新思惟提早來貼的!(橙編按:是的。就像您來上課,會不知不覺的覺得方便舒適,我們寫學術論文,也是要做很多基礎工作,讓 editor/reviewer 覺得方便舒適。這是一種尊重彼此時間的態度 XD)

 

 

致謝

 

感謝蔡校長和陳醫師設計這堂課程,並且在課後回答了我許多研究的問題,也感謝婉君於課前的協助,所有助教及工作人員於當天讓流程順利進行。(身為一個有 OC 的細節狂,對課程的流暢度非常滿意 XD)

 

最後一定要感謝轉送這堂課給我的好友─陳偉格(他也是新思惟的老朋友),是的!你沒有看錯,是轉送不是轉讓!能有這位和我一樣對做簡報有興趣,而且待人豪邁的好朋友,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福氣!在此順便替他徵女友,這位真正的高、富、帥(有之前活動照片為證),目前單身中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