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譽耀醫師團隊,分享 IgG4-RD 以類似惡性腸道阻塞表現之個案,獲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刊登!

 

 

01_CGH_ChangYY_03

 

 

文章介紹

 

IgG4-related disease (IgG4-RD) 是個不常見的良性慢性發炎變化,可以侵犯身體多處,使用類固醇治療能得到不錯的控制。不過,如果 IgG4-RD 只影響單一部位,在一開始的鑑別診斷中,很難考慮到這樣的可能性。

 

張譽耀醫師與團隊,就分享了一例 40 歲男性,因腹痛就診,而電腦斷層與後續的大腸鏡,都發現右側大腸長了腫瘤,也可能對周圍組織造成侵犯,雖然大腸鏡切片並沒有看到癌症細胞,但因為對腸胃道造成阻塞,患者接受了右側大腸切除。

 

之後病理檢查發現,依然沒有惡性細胞,但有廣泛的結締組織增生,並有發炎反應,使用 IgG4 的 IHC 染色,發現在高倍率下可見超過 50 個以上的 IgG4 positive cell,符合 IgG4-RD 診斷標準。

 

這個案例即使事後回頭看,還是相當難以做出早期診斷,因為電腦斷層跟大腸鏡都太類似大腸癌了,而且患者沒有腸胃道以外的症狀。而張醫師團隊提供了詳細且清晰的醫學影像,供世界上的同好參考,如果有機會在早期考慮到,列入鑑別診斷,提醒病理科醫師在大腸鏡切片標本作 IHC 染色,或許使用類固醇治療,有機會不用手術。

 

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個案要被頂尖期刊接受,初學者往往以為關鍵在於「稀少」,但資深研究者都知道,真正重要的是「意義」,尤其能帶給所有醫療從業者的「教育意義」。

 

不管是圖片提供或病程整理,本文都作了很好的實踐,值得學習。

 

也因為內容與材料準備得當,投稿後 4 天就被接受,12 天就在網路上刊出!

 

 

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CGH)  創刊於 2003 年,是美國胃腸病協會 (AGA; 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之一。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7.958,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1(8/84) 期刊。關於平均審稿週期,網頁公告為「小於兩週」,接受率約 12%,屬於投稿難度高的期刊。

 

CGH 在胃腸肝病學領域中,收錄的主題相當廣泛(診斷、內視鏡、介入、癌症治療進展、發炎症性疾病、胃腸功能紊亂、營養、吸收、分泌等),但著重在文章的臨床應用、與臨床意義。期刊發布訊息以及接收回饋的管道在 FacebookTwitterYouTube 和 AGA 的期刊部落格都可以找到。

 

 

張譽耀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