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郁鈞醫師參與團隊關於營養不良與手部肌肉握力評估老人全因死亡率之研究,獲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刊登!

 

 

00_Arch Gerontol Geriatr_WCWang_01

 

 

文章介紹

 

老年症候群(geriatric syndrome)泛指老年族群常見的健康問題,相關診治、評估與處理是老人醫學專業領域面對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挑戰。

 

老年人因咀嚼、吞嚥與消化功能變差,若有獨居、無人備餐與共餐等狀況,便易發生營養不良(malnutrition)。針對社區老人(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的統合分析顯示營養不良與老年症候群高度相關,且會增加死亡風險

 

年長者除了器官生理功能下降、肌肉質量也會減少,因此手部肌肉握力(handgrip strength)亦有研究顯示可作為 nutritional risk 的篩檢工具。

 

營養不良且手部肌肉握力差對社區老人的 all-cause mortality 預測效力為何,目前文獻尚有欠缺,因此作者團隊以此主題進行前瞻式的台灣本土研究。

 

研究結果顯示營養不良是社區老人 all-cause mortality 的獨立風險因子,且合併手部肌肉握力差者的死亡風險更高。

 

 

期刊介紹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是創刊於 1982 年的荷蘭期刊,收錄老年醫學相關的基礎研究、臨床研究以及社會學領域論文,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41。

 

 

再次恭喜王醫師!

 

 

王郁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26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