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專科的投稿證明,升級成 PubMed 履歷!

 

作者: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張菡芸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菡芸醫師與曾秉濤醫師合作,關於 paliperidone 用於躁鬱症之統合分析研究,獲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01_APA_ChangHY_share01

 

 

一開始只想要生個能讓我考試的證明

 

起初認為自己和寫論文沾不上邊,因此光想到專科考試需要一篇投稿證明,就讓我焦慮不已。醫院也有開研究相關課程,每次也想好好學習,但不是聽到一半就跟不上、就是臨床業務打斷課程。

 

記得 R2 時照顧到一個診斷特別的病人,想說把握機會來寫一篇 case report。雖說「看別人怎麼寫、就怎麼寫」,但看了好幾篇個案報告,還是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

 

隨著考專科的時間日漸接近,身邊的學長姐和學弟妹紛紛有了論文發表,而自己卻仍在原地踏步。

 

這樣的狀況直到下定決心參加了新思惟的研究課程,然後過程中因緣際會認識了曾秉濤醫師,才讓我有機會完成自己的第一篇論文,而且還不是只有投稿證明喔!

 

 

成為新思惟之友

 

現在回想起來,這過程就像是一趟奇幻旅程。

 

會接觸到新思惟,是看到許多朋友出現在新思惟的照片中,當時有感於自己的簡報功力實在需要加強,於是先報名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課程就感到非常震撼,因為與曾參加過的工作坊都不一樣:從頭到尾沒有冷場,課後帶著滿滿的收穫,也改變了原本總是難以入眼的醜醜模板簡報。因此之後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沒考慮太久就報名了。

 

 

趁記憶猶新,課後立馬上工!

 

課後動工實作,剛開始雖然還是有點茫然,但邊翻著課中的筆記、邊回想陳一銘醫師的分段拆解和錯誤寫法舉例,然後便開始一個段落、一個段落地建構起自己的論文了。

 

過程中除了思考 reviewer 想看的是什麼?文章賣點在哪?還想著圖表該如何處理,才能準確傳達訊息、以及讓觀者看的賞心悅目。新思惟老師們所教授的,有許多都是過去沒有人教過我的關鍵重點。

 

課程中另外一個重點收穫就是蔡校長指導的時間規劃及分配,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時間分配、做出更有效率的規劃。以前總覺得自己時間不夠,調整之後連續幾個周末在電腦前從早上坐到晚上,自己都嚇一跳 XDD。

 

 

論文從零到一

 

經過一番努力,文章總算投出,很幸運地第一次投稿沒有馬上被 reject。接下來的 revision 又是一個大關卡,面對 editor 和 reviewer 魔王們的連串提問,讓我又開始焦慮了起來。

 

這部分真的非常感謝曾秉濤醫師的指導,讓我學習到如何應對進退,有些問題要攻、有些建議則要接受,這次實戰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經歷一番攻防,終於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 PubMed 上,心中充滿感動與感謝,感謝曾醫師和新思惟讓我從 0 到 1(從投稿證明升級成 SCI 論文),也期許自己以後能繼續把成果數字往上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10_第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