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研究座標

 

作者:陽光醫院 張俊鴻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參加 2017 ACSR,獲得最佳海報獎!

 

 

01_ACSR_2017_chchang_07

 

 

可投入的關鍵:新領域 + 新儀器 + 新技術

 

2017 第五屆 Asian College of Schizophrenia Research (ACSR) 在 9 月 1-3 日於泰國曼谷舉行,我報告的題目是:The risk of severe hepatic outcome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with comorbid viral hepatitis: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謝謝 ACSR 大會與評審的肯定,我的 Poster 很榮幸能獲得 Best Poster Award(Third Prize;在 ACSR 和 WAPR 兩組中各取三名)。

 

從國際學會回國的飛機上,剛好看到一部電影《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劇中有段劇情,1960 年代美國與蘇聯進行太空競賽,桃樂絲(三位主角之一)原本為底層的計算人員,當時 NASA 準備引進 IBM 大型運算機器以加速計算,原本的計算人員即將被解散。得知消息的桃樂絲不是自怨自艾,而是積極地去圖書館找程式書本練習,甚至趁下班時間溜進機房,自己練習組裝機器、自學操作。

 

後來當 IBM 機器開始測試,出現問題就是由桃樂絲解決,想當然爾,她並沒有被解聘,反而成為新計算部門的重要員工,之後更升任主管。以這段劇情拆解桃樂絲的關鍵發展是:

 

  • 新領域:太空研究
  • 新儀器:IBM 機器
  • 新技術:程式語言

 

評估一個領域是否值得投入,也許可以用類似的 XYZ 座標評估看看。

 

對應在臨床醫學研究也是如此,新進醫師最好的發展機會在:新領域 + 新儀器 + 新技術。但是新領域的不確定因素太多,所以若能掌握新儀器 + 新技術,也是發展的好機會。例如:近幾年熱門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術。或者在這次的國際年會中,有韓國學者提到,運用腦部影像儀器,加上數據 AI 技術可協助診斷與治療。

 

(橙編按:這個概念不錯,回想幾個發展得比較好的新思惟校友,的確都是如此,畢竟在超飽和的舊有學術領域中,要做贏本來的 player 不太可能,從新領域、新儀器、新技術切入,的確比較有機會!)

 

 

臨床重要性是得獎關鍵

 

評分的時候,評審很直接地請我說明,這個研究在臨床有什麼重要性?

 

這個研究分三個層次:首先肝炎盛行率在亞洲較高,這是我們亞洲區的重要疾病。第一層,我們想知道思覺失調症的肝炎共病盛行率是多少。第二層,在臨床中,醫師更關心這些人的預後如何。所以,我們團隊再配對分析有無肝炎兩組的長期而且嚴重肝臟併發症,進一步細分 B 肝與 C 肝。最後的第三層,臨床醫師需要使用精神藥物治療病人,這類病人在使用二代精神藥物治療對於肝炎預後風險分析。

 

 

國際學會情勢觀察

 

ACSR 這組前兩名皆為韓國團隊,從去年韓國 CINP 大會及其他學會可以感受到韓國整體研究實力進展,哪些單項台灣或個人仍保有優勢和機會?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自己的研究座標,新思惟的《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是一個值得參考的起點。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