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對的研究旅程

 

作者:研究生

 

 

陳一銘

 

 

「我是在被退稿之後,才知道寫論文是怎麼一回事的。」開始寫論文的第一天,學長給了我這樣一個心得……囧。

 

當時聽到的心情非常複雜,我應該「欣然接受這種必經的歷練,從中慢慢學習」嗎?但其實我更想知道的是「如何將自己準備好,減少挫折的次數?」

 

 

就算是菜鳥也要展現熟度

 

第一堂課老師用風趣詼諧的口吻,直指菜鳥寫作常犯的錯誤,過程中我不斷中槍 Orz,果然不同世代的菜鳥也都是一樣啊!

 

學術論文可以分成 16 小段,從 introduction 的破題、明確點出研究目的及假說,精確的 data 分析,用圖表呈現完整的故事,到最後客觀撰寫 discussion 及 limitation,字字句句都有高深的學問。

 

學術論文的內容展現出研究價值性;文章排版及圖表,則顯露出作者本身的內涵及嚴謹度。在「視覺優化」的課程,蔡依橙醫師清楚地點明這個觀念。如同逛書店,當一本書排版雜亂無章、圖片處理草率,自然會先入為主的對作者印象扣分。換個角度想,如果文章本身新穎性夠,再加上精緻的圖表敘述故事,更能引人入勝、從眾多文章中脫穎而出。

 

 

從統計新手到駕輕就熟

 

MedCalc 這套軟體十分平易近人,連我這種沒碰過任何統計軟體的新手,都能駕輕就熟,跑出想要的結果。以前試用其他軟體,總是得先學會寫程式語言或輸入公式,再經過繁雜的手續,方能得到差強人意的結果;對於剛學統計的學生而言,總是無比驚恐。

 

互動實作時間」經過講師的帶領,使用了 MedCalc,竟然可以畫出跟範例相同的圖表,再經過簡單潤飾之後,便得到可登大雅之堂的作品,實在是驚喜。只是兩個半小時的互動實作時間實在太短,做完指定作業已達最後期限,未能完整體驗 MedCalc 之功能;如果增加實作時間,又會延長課程時數,實在難以取捨。

 

 

不要再當單細胞生物

 

下午的課程著重於「跨單位、跨領域的合作」及「文體運用」。受惠於科技論文的蓬勃,目前研究大多傾向於分工合作,由不同的領域專長各司其職,以求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佳的成果。還記得年輕時讀過普通生物學,低階的生物族群才會一個細胞有多工行為;越高階的族群,受到演化的影響,會分工的越細,確保精緻度及有效性。我想,這也適用於論文寫作吧 :)

 

經由各領域的專家討論,激盪出更多的靈感及研究概念,也能減少錯誤,達到更好的成果。在那之前,得先學會合作的技巧。

 

 

致謝

 

最後,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盡心,準備如此優異的課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研究的初期能遇到貴團隊,引領我走向對的旅程,減少很多 trial and error 的過程。特別感謝蔡依橙醫師陳一銘醫師,透過兩位老師的講解,讓我更瞭解研究這條路會是什麼樣的世界,該用怎麼樣的方式應對,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