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11 / 27(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劉郁昕醫師、王逸萍醫師

 

 

00cover

 

 

完全新手,連統計軟體都沒碰過,真的能夠自己畫出統計圖表嗎?可以的,只要有適當的教材、適當的引導、適當的立即協助,每個人都可以做出 SCI 等級的統計圖表。

 

一早還半信半疑的心情,到了中午,在自己的電腦上畫出國際期刊等級的統計數據圖,許多同學都難掩心中的感動,紛紛感慨「其實我不錯啊,只是欠栽培,早點來就好了」。

 

講師助教們,對於各位迅速的成長,協助大家跨過最難的一關,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以下分享一些日後回家練習,還可以加強的細節,然後看看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還能加強的細節

 

 

 

 

 

 

01

 

 

文字方塊與座標軸的文字顏色與大小建議統一,深灰色最好,也建議全部做粗體。X 軸文字仍有底線,記得改為空格喔。

 

 

02

 

 

同學的 Y 軸刻度做得太密了,Y 軸本身也太粗。目前的狀況,連文字究竟對到哪個刻度都不太清楚,建議照著我們的範例做調整。整體所選的文字太淺色,建議約 70% 左右的灰色較好。全部文字加粗體。去除直方的綠色邊框。

 

 

03

 

 

文字太小,且為襯線字,這會導致做成 PDF 印到 A4 紙上時無法閱讀,建議放大並改為 Arial 粗體。Tick marks 轉成朝外會更棒!

 

 

04

 

 

文字偏大了些,導致 X 軸的 Bee Smart 連起來了,建議縮小。文字加深、加粗體。文字方塊有四個小圈圈,建議點一下空白區域,使之 deactivate 之後,再出圖。Y 軸 tick marks 顏色不一致,建議統一。

 

 

05

 

 

座標軸與文字建議做深灰,加粗體。右上角可補上資訊文字方塊,Who 可刪去。直方的外框建議去除。

 

 

06

 

 

這張相當不錯,雖然使用了 Calibri 粗體與黑色,但因為直方顏色也跟著加重,所以整體平衡不錯。想特別提的是文字方塊,ANOVA 後有兩個空格,推測是作者使用了空白鍵做排版,建議不要。就直接照正確的方法打字,然後上下兩行置中對齊即可。目前的問題在於,兩個空格看來突兀,且左上右下有零星剩餘空間,並不對稱,雖然 p 與 < 都對齊了,但整體平衡感依然有改進空間。

 

 

07

 

 

建議 XY 軸的文字改粗體、深灰,並與座標軸與 tick marks 同色。其餘不錯。

 

 

08

 

 

數據是真實的,參考線是計算出來的,真實的數據應該有更強的視覺權重,建議作實心深色點,而參考線做灰色虛線,將主配角的視覺順序安排正確。文字方塊中,小於符號的前後應該有空格,第二行應做 r2,為英文字母,也請注意平方的斜體與上標。文字顏色與 tick marks 設計可參考範例。

 

 

09

 

 

整體選擇顏色太淺,tick marks 顏色不一致,建議加粗體。文字方塊的小於和等於前後記得加上空格。

 

 

10

 

 

注意全部文字的大小、顏色、樣式的統一,並與座標軸與 tick marks 顏色一致。文字方塊第二行的 r2 請加上斜體。

 

細節不少吧!我們都希望,投稿被接受的機率高些,如果能準備到 95 分以上,讓審閱者沒得嫌,直接接受當然是更好。如果因為圖片的細節處理不當,讓審閱者感覺功力不夠,很可能會浪費很多審閱的時間,最後卻依然得到退稿的結果。

 

以下,我們來看看兩位得獎者的細膩作品吧!

 

 

劉郁昕醫師

 

 

11

 

12

 

 

劉逸昕醫師的作品,在細節上都處理得不錯,像是顏色一體化、文字大小一致、該斜體的都有斜體等。如果說有什麼建議的話,大概是所選文字的大小還是偏小了一點點,到後面連三張分布圖那邊就比較好一些。

 

 

13

 

 

點線圖也很不錯,乾淨整潔,如前所述,文字的確可以大些。

 

 

14

 

 

ANOVA 的這張也很好。以文字來說,多大比較適合呢?在這系列圖片中,這張可能是決定整體文字大小最關鍵的一張,因為放大時,X 軸的類別文字會撞在一起,一般是抓組間距為兩個空格寬,最為剛好。目前同學保留的空間仍相當多,可能有四到五個空格寬,表示仍有放大文字的空間。

 

 

15

 

16

 

17

 

 

這三張 XY 軸一致、文字大小夠大、顏色一致、風格一致,非常好!唯一就是文字方塊中的平方,沒做到斜體,補一下即可。

 

 

18

 

 

表格也處理得很好,欄位的寬度、標題 Table 1 粗體,都處理得很不錯,是能夠讓審閱者沉浸在你的數字與意義中的極簡設計!

 

恭喜劉醫師!

 

 

王逸萍醫師

 

 

21

 

22

 

 

王逸萍醫師的作品,除了細節做得非常好之外,文字的大小更易於閱讀,尤其排版到論文 PDF 上時,這樣的大小比較足夠。稍微還可以調整的,是文字方塊的文字大小似乎比 XY 軸的略為大些,建議統一。

 

 

23

 

 

點線圖也處理得很好。同樣有文字方塊文字稍微比 XY 軸文字大的狀況。微調即可。

 

 

24

 

 

ANOVA 這張做得很好,請觀察 X 軸組間距剛好約是 2 個空格,有效保留區隔,也將文字放到足夠大的程度。

 

 

25

 

26

 

27

 

 

這三張圖做得不錯,王醫師選擇使用比較方形的構圖,也是個不錯的設計。XY 軸穩定一致。注意文字方塊中的 r2 的斜體與上標即可。

 

 

28

 

 

表格相當整齊,對齊也很好。建議全選,改為 Calibri 更好。

 

恭喜王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27_第四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