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9 / 12(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畊仲醫師、邱裕桓醫師

 

 

00

 

 

最近的梯次,幾乎所有的同學都是新生,第一次來到新思惟工作坊。多數的同學,也才剛開始想要起步,並沒有學術寫作的經驗,更別說是操作統計軟體,並做出 SCI 期刊等級的圖片。

 

在中午兩個多小時的協助指導下,每個人都能畫出國際等級的圖片,在自己的電腦上完成,那種成就感是很難以言喻的。

 

以下我們針對多數同學都值得參考的一些細節做說明,然後介紹這次得獎的兩位同學作品。

 

 

那些還能改進的細節

 

 

 

 

01

 

 

文字方塊與座標軸文字尺寸、顏色建議統一,然後全部都做粗體。座標軸目前的文字尺寸過小,印出來在論文上應該會看不見。文字方塊中的小於和等於前後記得加空格,P 請做小寫斜體。

 

 

02

 

 

建議去掉 grid,直方的邊框建議去掉,也就是設定成跟實心一樣顏色。小於和等於的前後記得各加一個空格。下方的 Before 與 After 有錯字。文字方塊中,差距應該是 444404,少了一個 4。錯字跟 results 數據抄錯,是會最快速降低審閱者對你的信心的紅色警鈴事件,務必避免。

 

 

03

 

 

目前的文字顏色偏淺,建議加深,加粗體。小於跟等於的前後要加空格。直方的框直接設定跟內部一樣顏色即可。

 

 

04

 

 

很不錯的一張圖,這張想要說明的是,直方所用的顏色太淺,即使面積大,對比可能還是不構,建議加深些。文字方塊第一行的小於後面可補個空格。

 

 

05

 

 

這張的比例偏橫,這會導致視覺上,三組的差異趨緩,一般來說,多數的圖片可以考慮使用 4:3 左右的比例會比較適當,當然如果資料較多,可看情況調整。

 

 

06

 

 

這個同學其實做得相當不錯,差點得獎了。這邊要提的是幾個細節。首先是,同學喜歡用比較淺色的顏色,在大面積的時候沒問題,但到了面積小些的數據點,就會對比不夠,加深即可解決。其次,文字方塊中,平方沒有做到斜體。第三,仔細看座標軸的話,minor tick marks 的顏色與座標軸和文字不同,建議統一。

 

 

07

 

 

座標軸的 tickmarks 顏色建議跟文字與座標軸統一。文字方塊四角有小圈,建議空白處點一下再抓圖。文字方塊中,平方沒有做到斜體,等號的前後可加空格。參考線太淺太細,有點看不見,可加粗些。X 軸沒有 minor tick mark,建議補上。

 

 

08

 

 

看 X 與 Y 軸文字密度,會發現差異頗大,可以改成差不多的密度,視覺更平衡。文字偏小,且文字方塊內顏色偏淺。

 

 

09

 

 

沒加上星號,且附註處也沒有加上星號。上方的 p 跟 r 沒做到斜體。

 

 

10

 

 

附註的 p 沒做斜體。左邊欄位的底線記得換成空格。

 

 

陳畊仲醫師

 

 

11

 

12

 

 

陳畊仲醫師的作品,處理得很好,可見文字格式全部統一,且座標軸顏色一致,非常用心。

 

 

13

 

 

點線圖也處理得很好,沒什麼問題。

 

 

14

 

 

ANOVA 分析,文字大小一致,組間距足夠,整體平衡感也很好。

 

 

15

 

16

 

17

 

 

分布套圖,XY 軸穩定一致,且文字方塊處理得很好。文字方塊四角有小圈,空白處點一下再抓圖即可解決。

 

 

18

 

 

表格很好,如果要繼續調整的話,欄位之間的負空間有點大,可以縮窄些。三條橫線偏粗,可再細些。

 

整體來說,圖表水準很好!恭喜陳醫師!

 

 

邱裕桓醫師

 

 

21

 

22

 

 

邱裕桓醫師的作品,文字顏色很不錯,座標軸顏色控制也不錯。只有一點需要建議,就是第二張圖的 Y 軸,目前的 minor tick marks 位置,指示的會是 23333.33333 與 26666.66666 這種無限小數,並不是很直覺,建議改為 1 個或 4 個 tick marks,才會是整數。

 

 

23

 

 

點線圖也不錯,目前的話,視覺平衡稍微有點偏向座標軸,而非數據本身,這是因為顏色跟尺寸的關係。數據點稍微加大,文字跟座標軸顏色稍微刷淡,就能重新讓數據回到視覺重心。

 

 

24

 

 

這張很不錯,與點線圖相比,因為中間的直方面積夠大,加上座標軸的灰色稍微淡了些,所以平衡就回到最好的主從狀態。

 

 

 

25

 

26

 

27

 

 

散佈圖處理得很好,文字方塊四個角的小圈圈,只要周邊白色區域點一下再抓圖即可解決。

 

 

28

 

 

表格很棒,這張表格沒有要進一步建議的了。

 

恭喜邱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