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12 / 20(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黃幸菁醫師、黃鐙儀醫師

 

 

 

00

 

 

早上進到教室時,很多同學還是半信半疑,「我對統計感到害怕,今天真的能親自作出統計圖表嗎?」

 

到了下午兩點鐘,當同學們用自己的滑鼠,在自己的電腦上搞定 SCI 等級的論文統計圖表時,自己都覺得蠻感動的。其實不是自己不行,只是台語說的「欠栽培」。

 

過去 35 個梯次,我們已經反覆多次證明,只要不說廢話,精準的以初學者角度設計,以發表為目標,經過我們設計過的教學,每個人都能作出統計圖表。

 

以下,是我們看過所有同學兩點時上傳的作品後,在各位已經很不錯的基礎上,進一步給予的建議。接著,也看看在細節上做得特別好,得獎的黃幸菁醫師、黃鐙儀醫師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整體已經有初步的樣子了,以下就現況,提出一些能讓同學們往完美前進的建議。文字方塊中,如果遇到字體不一致,就直接刪除重新輸入即可。P 記得改為小寫斜體。X 軸與 Y 軸的文字顏色不同,建議均改為 Arial 粗體。底線要記得換成空格。

 

 

02

 

 

文字方塊的四個角落有小圈圈,可在空白處點一下左鍵,即可消除,之後抓圖。建議在直方周邊不要加上黑線,因為這樣的黑線在 standard deviation 小的時候,容易混淆,造成閱讀困擾。文字方塊字體如果不一致,直接刪除重新打上即可。

 

 

03

 

 

X 軸文字的底線記得改成空白,目前組距仍遠,文字仍可放大一些。作者使用 Calibri 粗體黑色,建議改為 Arial 粗體灰色。還有,右上角的 p 值說明漏掉了。

 

 

04

 

 

這個超級黑的字體,是 Arial Black,超級粗,建議改為 Arial 粗體即可。建議去掉直方外面的黑線。另外,tick marks 顏色與 XY 軸的線條不一致,建議在選擇顏色的時候,要記得選一樣的。

 

 

05

 

 

多數的初學者,會把圖片上的文字做得太小,就像本圖。畢竟這張在 A4 上印出來,可能高只有 4 公分,縮小之後,文字如果看不清楚就不行了。文字方塊裏頭的 0,第一行跟第二行並不相同。XY 軸的文字顏色不一致。

 

 

06

 

 

文字方塊的 r2 沒做到斜體。文字方塊內的文字顏色與 XY 軸不一致,建議統一為灰色,並改用 Arial 粗體。最重要的是,目前的參考線用了兩個相反的設計元素,一個是虛線表示退後,一個是彩色表示「來看我來看我」,因為真實的資料是數據,參考線真的只是參考,建議改為灰色,保留原本的虛線。

 

 

07

 

 

字體選到 Arial Black,太厚重了些,建議改為 Arial 粗體即可。Y 軸的刻度不直覺,建議改為偶數開頭,或 5/10/15 這樣的。X 軸的間距設定,目前為 5000,但應該設定為 10000,配合 1 個 tick mark。

 

 

08

 

 

X 軸間距有跟上圖一樣的狀況,建議調整。參考線建議作成點線 dotted line,使在視覺上退到後方。文字方塊的文字大小可以大些,調整到跟 XY 軸一致。

 

看來不錯的圖,在 reviewer 眼中,還是有很多可以優化的細節。我們來看看,細節做得最好的兩位得獎者的作品吧。

 

 

黃幸菁醫師

 

 

11

 

 

黃幸菁醫師的作品,做完了整套圖表,而且細節處理得非常仔細,整體來說已經達到投稿標準。以下就還能往完美邁進的細節建議。第一張 t test 直方圖,沒有問題。

 

 

12

 

 

這張也相當不錯,個人會建議,文字方塊的文字大小,可以跟 XY 軸一致,這樣畫面會更為整齊簡潔。

 

 

13

 

 

整體文字還能略大一些。文字方塊周邊有四個小圈,建議空白處點一下之後再抓圖。

 

 

14

 

 

很不錯的 ANOVA 製圖,沒有問題。

 

 

15

 

16

 

17

 

 

三張的 XY 軸對得很整齊,是套圖該有的穩定樣貌。文字方塊部分,建議確認一下第二行等號前,是否有兩個空格,第一和第三張看來似乎是如此,建議統一作成一個即可。

 

 

18

 

 

不錯的表格,很棒的小數點對齊。建議標題部分可以比照,跟表格內文字一致即可,不須區分大小。

 

很不錯的一套圖,恭喜幸菁醫師!

 

 

黃鐙儀醫師

 

 

21

 

 

黃鐙儀醫師的作品,幾乎沒有什麼好進一步建議的,畫面很不錯,細節也相當注重,是反覆怎麼看都找不太到問題的作品。這張 t test 直方圖沒有問題。

 

 

22

 

 

很不錯的直方圖,注意其文字方塊與 XY 軸的文字大小相近。當然,如果要更好的話,作成一模一樣的大小更棒,目前文字方塊中的文字稍微比 XY 軸大些。

 

 

23

 

 

很不錯的 paired t 點線圖,比例跟顏色都很好。

 

 

24

 

 

很不錯的 ANOVA,尤其文字大小處理得很好,X 軸組間距也有保持住。

 

 

25

 

26

 

27

 

 

很棒的數據分布組圖,一模一樣的風格、一模一樣的 XY 軸,只有數據分布跟文字方塊不同,很棒。

 

 

28

 

 

表格很棒,唯一要建議的是,目前看來標題使用了「左右對齊」所以字母間距好像大了些,請改為靠左對齊即可,因為左右對齊造成的字距擴大,會使得閱讀受阻。

 

實在是很棒的作品,恭喜鐙儀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