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5 / 9(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吳旻峰醫師、陳立書醫師)

 

 

00

 

 

來來來,同學,上課囉!

 

第一階段,我們請各位當 reviewer,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你能看出他們可惜在那邊嗎?

 

然後第二階段,你才能知道得獎的吳旻峰醫師、陳立書醫師,作品的好,到底好在哪裡。

 

開始囉~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這張不錯,可惜文字方塊四個角上的小圈圈沒去掉,另外,Y 軸選擇使用千位數分隔號,這個對歐美人士方便,不過對亞洲以萬為分隔的數字系統較為不便,考量到近年亞洲審閱者多,我們建議可以去掉千位數分隔號。

 

 

02

 

 

文字方塊周邊的小圈記得去掉,參考線作 dotted line 會比 dashed line 更好,讓參考線退到更後面。XY 軸去掉千位數分隔號更好。文字方塊的第二行,應為 r2,而非 γ2,後者是 gamma,並非英文字。

 

 

03

 

 

數據點的外殼選用了較淺的顏色,達到發光的效果,不過,這對科學製圖來說太跳 tone 了,建議選擇跟裡頭一樣的顏色就好。參考線為實線,建議改為 dotted line。文字方塊的四角仍有圓圈。

 

 

04

 

 

文字方塊的框使用了綠色,搶走主角直方圖的風采,應該為灰色即可。P 記得作小寫斜體。整個文字方塊建議都改為粗體。

 

 

05

 

 

X 軸的文字比 Y 軸的更深,建議統一。字體在 XY 軸為 Calibri,建議改為 Arial 粗體。文字方塊為 Calibri 與 Times New Roman 混雜,這是 MedCalc 的一個 bug,只要砍掉文字方塊,重新輸入就能解決。所選擇的亮黃色,太青春洋溢,不適合普遍為中年以上讀者的科學期刊,建議選擇飽和度低一些、穩重些的顏色。

 

 

06

 

 

P 記得作小寫斜體,r2 也是一樣。參考線 dashed line 建議做成 dotted line。

 

 

07

 

 

Table 1. 有粗體很好,但後面的標題就可以不用了。P 與 r 請作斜體。左邊三位主治醫師的名字仍有底線,應改為空白。最下方的附註,< 符號的前後請加一個空格。

 

 

08

 

 

X 軸文字仍有底線。文字方塊四角有圈。

 

 

09

 

 

這個圖片其實作得不錯,問題比較細微。文字方塊的字型為 Calibri,與 XY 軸的 Arial 不同。

 

 

10

 

 

文字方塊文字偏小,= 符號的前後記得各加一個空格。

 

看過以上的細節,我們都能理解,要做好一張圖真的很不容易,你必須調整好各種圖片上的細節,才能看來接近完美。

 

以下,是兩位接近完美的得獎作品。

 

 

吳旻峰醫師

 

 

11

 

 

吳旻峰醫師的作品,整體來說很不錯,不過有個貫串全系列套圖的細節,如果能改過來就更好了。就是文字方塊有粗體,但 XY 軸沒作粗體,建議全部加上粗體即可。

 

 

12

 

 

因為這個 XY 軸沒粗體的問題,並不是只有單一一張,而是全部,表示吳醫師在控制圖片風格上還是有用心的,蠻有意思。

 

 

13

 

 

這張的構圖也很好,改 XY 軸字型為粗體即可。

 

 

14

 

 

ANOVA 做圖也沒問題。

 

 

15

 

16

 

17

 

 

在這邊,吳醫師忽然將數據點轉為藍色,建議可以考慮使用前面已經使用過的深紅色,會讓整體風格更為一致。XY 軸的位置控制得很好,三張套圖控制得很精準。

 

 

18

 

 

表格也很不錯,對齊得很棒,沒什麼問題。

 

恭喜吳旻峰醫師!

 

 

陳立書醫師

 

 

21

 

 

陳立書醫師的作品,整體的完成度很高,尤其文字的大小跟風格的一致性,處理得很不錯。

 

 

22

 

 

看看文字方塊,沒有四角小圈,沒有字體不統一,對齊得也很棒。文字大小在文字方塊與 XY 軸是一致的!

 

 

23

 

 

很棒的成對資料呈現,平衡、字體、細節,都作得很棒!

 

 

24

 

 

跟前面的直方圖一樣的藍,標準差的工字型還巧妙地使用了剛也出現過的深紅,讓顏色的使用更一致、更呼應、更精準!

 

 

25

 

26

 

27

 

 

仔細觀察其數字、參考線、XY 軸的位置,都是完美的狀態,非常不錯。

 

 

28 29

 

 

陳醫師還加作了 Wonder Girl 到職前後的病人預後與科部同仁快樂程度,是很不錯的數據探勘,與資料呈現。風格處理與前面完全一致,自己探勘的圖,沒有範例可以參考,表示他已經抓到製圖的細節精髓。

 

 

30

 

 

最後的表格也沒有問題,很棒!

 

恭喜陳立書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