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5 / 25(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龔彥綸醫師 / 洪聖凱醫師)

 

 

00

 

 

這次得獎的龔彥綸醫師,以及洪聖凱醫師,都是在細節上相當用心的同學,其中洪醫師甚至作了進一步資料探勘,回答了自己想知道的一些問題。

 

上課的時候我們提到,所有同學拿到一樣的資料,但做出來的圖表、說出來的故事、寫下來的結論都略有不同,這正是學術研究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同樣的菜給不同的人炒,會有不同的色香味。

 

而我們就是盡力協助各位,不管你想說什麼故事,做出來的圖一定要有國際水準,這樣才能在審閱的時候,不至於在第一時間就被放棄。

 

一樣的,先看看那些還能改進的部分,我們一起往完美邁進,然後,介紹兩位得獎者的傑出作品。

 

先試試看,自己找找每一張圖,你能看到怪怪的地方嗎?然後我們會公布,reviewer 看見什麼,可能留下不是很好的印象。

 

 

你看到 reviewer 看見的細節嗎?

 

 

02

 

 

這張的 ANOVA 字樣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粗體,跟其他所有文字不一致。建議去掉粗體,或者所有文字都做粗體。如果全部使用粗體的話,記得顏色要淺些,避免畫面過重,喧賓奪主。

 

 

03

 

 

文字方塊中的 p 忘了斜體。而 XY 軸以及文字方塊的字,都有加大的空間,目前沒用粗體,文字又偏小,在視覺上有點太弱勢。

 

 

04

 

 

記得抓圖之前,文字方塊的四角小圈圈要取消掉,再抓圖。數字與文字應仍有加大空間。

 

 

05

 

 

文字方塊的字,明顯比 XY 軸的小很多。XY 軸文字的大小我蠻喜歡的。而數據色塊的部分,所用的顏色太螢光了,這樣的顏色,在科學論文的場合,顯得過於年輕,而有負面的意涵,像是沒經驗、菜鳥、小朋友。建議選擇穩重些的顏色,鮮豔度不要過高。

 

 

06

 

 

中間的參考線做成「實線」,建議改點線,使視覺上向後退,做好一個參考線該有的樣子。個人不太建議使用逗點區隔位數,因為這對亞洲審閱者來說並不是很友善,雖然這是國際金融圈的共識,但跟語言匹配時,會發現與亞洲人位數分組不同。

 

 

07

 

 

太鮮豔的顏色,建議加深並拉低飽和度。文字偏小偏淺,可放大加粗體。Y 軸太密,會有密集恐懼症。p value 是英文的 p 而非希臘字母 rho,第二行的等號前後要加空格,小數位數保留太多。以薪水來說,事實上保留整數或小數一位即可,四位的意義不大。

 

 

08

 

 

數據空間的上方和右方多了線條,數據直方的外側也有框,這些都會引走目光,文字方塊與 XY 軸文字顏色不同。

 

 

09

 

 

數據區不知為何變成藍色,建議改為黑色。三位主角的名字有底線處,請置換成空格。下方的附註不用特別變小,畢竟東西不多,跟上頭的文字一樣大小即可。其他部分其實處理得很好,尤其負空間、欄位寬度、星號對齊等!

 

以下,來看看得獎作品吧!

 

 

龔彥綸醫師

 

 

12

 

 

龔醫師作品,所選擇的顏色比較少女,但這個顏色深度我覺得可以,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因為同學們是來進步的,所以我們還是協助各位做到完美,對於一些小細節,進一步建議。

 

文字方塊的字比 XY 軸的大蠻多,建議三者可以一致,尤其目前 XY 軸文字數字其實有點小。

 

 

13

 

 

這張很不錯,進一步建議的話,是文字方塊四角的小圈要記得取消,而第二行等號的右邊少了空格。

 

 

14

 

 

這張我蠻喜歡,整體的視覺跟平衡感都很好,文字方塊四個角仍有圈圈,記得取消。

 

 

15

 

 

這張很不錯,消掉文字方塊四角的小圈圈就行。

 

 

16

 

17

 

18

 

 

以上三張套圖,會發現彥綸把視覺平衡都做得很好,三張的文字方塊位置都畫龍點睛!記得把四角小圈圈取消就行,其他部分沒什麼問題,非常棒!

 

 

19

 

 

表格一百分,這張沒什麼進一步好建議的!

 

事實上整套圖都具有相當的水準,如果沒特別花時間看細節的話,粗看過去,會是相當討喜的稿件,被接受度大增。恭喜彥綸!

 

 

洪聖凱醫師

 

 

22

 

23

 

 

聖凱的作品很不錯,整體穩定感很好。仔細看上面這兩張,文字方塊的文字大小差不多,套圖感比其他作品都要好。下方 X 軸文字,兩組之間建議再開一點,也就是,文字可能要再小一號,縮出距離,分開兩組。

 

聖凱選擇的顏色也比較青春,但不至於輕浮,仍在我的可接受範圍內。

 

 

24

 

 

這張非常好,我沒有進一步要建議的。雖然我個人可能會給線條加粗,但換個灰色,不過目前聖凱這樣處理也不錯。

 

 

25

 

 

非常棒的 ANOVA,建議 X 軸三組文字略開些。

 

 

26

 

27

 

28

 

 

三張套圖,XY 軸位置完全一樣,參考線是點線,文字方塊也對畫面作了很好的平衡,相當不錯!

 

 

29

 

 

聖凱還作了探勘,他去研究,在 Wonder Girl 上班之前與之後,患者的預後如何?發現 Wonder Girl 上班之後,科部的患者預後顯著變好;這是 results。接著,當然就可以去科內訪談並觀察,研究到底是什麼原因,像是 Wonder Girl 帶來新的觀念,做事比較嚴謹,對科內流程有優化過,所以全科患者預後都變好;這是 discussion。

 

Results 一樣,discussion 也可以不同,端看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解釋。

 

 

30

 

 

進一步,聖凱再分析,Wonder Girl 到職後,科內的快樂指數是否有上升,答案也是「有」!而且有顯著,上升了將近 1 分;這是 results。或許是因為 Wonder Girl 跟大家相處很好,也會幫忙處理行政上的摩擦與爭執,整個科部氣氛都更好了;這是 discussion。

 

 

31

 

 

最後,聖凱的表格很不錯,就三位主角的名字,底線記得換成空白即可。

 

非常不錯的作品,還完成了自己有興趣的資料探勘,取得有趣的結論,恭喜聖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525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