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4 / 15 (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00

 

 

難選啊!難選啊!這次挑選的過程,好作品很多,深深覺得「我如果選了這兩個,其他幾位差一點得獎的,一定會不服氣」,畢竟水準之上的作品實在不少。

 

為了服眾,這次特別加映「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以匿名方式,說明作品差一點點得獎的那些小小細節。

 

藉由這樣的過程,也讓各位理解,得獎的兩位:吳立智同學、郭震亞醫師,有多麼不容易,得獎是應該的!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1

 

 

這張作品,顏色處理得不錯。可惜斜體應該只有 p,但他將後面的數字也斜體了。另外,仔細觀察會發現,X 與 Y 軸的字體變胖,這可能是因為圖片被不等比例縮放,或選了較寬的字體,無論如何,整體性就差了些。

 

 

02

 

 

小於和等號,前後如果要有空格,就要一致,都有,或者都沒有。目前是前面有,後面沒有,導致視覺上有點不協調。建議前後都有。

 

 

03

 

 

X/Y 軸,是作為整張圖片的 base,是規矩、是參考,建議不要使用顏色,應考慮使用灰色。這個概念,有玩快打 5 的就知道,grid training stage 便是灰色的

 

 

04

 

 

建議色塊外頭不要有框,一來綠色是一個多餘的顏色,他沒有承載特殊的意義,另外,因為頂端有邊,會干擾 standard deviation (SD) 工字形的閱讀,尤其在 SD 小的時候,幾乎變成解析度測試

 

 

05

 

 

這位同學嘗試用自行貼掉的的方法處理寬度,有創意,不過原始圖片上,在左邊 bar 的右緣,能看到平行的隱約殘影,稍微可惜。文字部分,Y 軸為 Arial,但 X 軸與右上角文字為 Calibri。X 軸文字與 bar 並沒有置中對齊。

 

這些細節會讓眼尖的 reviewer 進入「尋找 image manipulation 模式」,並不理想。我們所做的影像處理,當然都有照規範,沒有任何數據操作或改變,如果因為圖片視覺調整被誤會,那可就冤了。

 

這些是很過份的要求嗎?是很難察覺的細節嗎?其實不是。因為我就是在各位 2:00p 上傳後,聽下午第一堂課的 30 分鐘,選出得獎選手,看出每一份作品的細微差異,甚至還做好要跟各位講評的 PowerPoint。

 

這樣的速度跟所看到的程度,正是一個資深 reviewer 的決策水平。

 

有了以上例子的說明,您可以發現,要避開這一切細節的失誤,並做出能得獎的畫面,是非常不容易的。以下看看吳立智同學與郭震亞醫師的得獎作品!

 

 

吳立智同學

 

同學?是的,沒錯,吳「同學」是醫學「生」,就能有這樣的細膩度,真是不容易。一起看看他的作品

 

 

12

 

 

大器的畫面設計,X/Y 軸與右上角的標示,文字大小一致。右上角文字框,更用了略淺的灰色,把視覺重心讓給文字本身!

 

 

14

 

 

散佈圖也沒什麼問題,不管做什麼統計,畫面的平衡、字型大小、設計風格都能維持一致,跟上面的直方圖,一起放在同一篇論文中,就是很棒的「套圖」感!

 

不過,這張與下一張,比較可惜的點在於最後的裁切沒做,使得左右剩下的白邊略多,如果完稿時再注意一下,就會更棒了!

 

 

16

 

 

三組直方圖做得特別好,渾然天成。之前我們介紹過的錯誤都沒有犯。斜體就只在 p,小於符號前後均有空格,X/Y 軸低調精準。

 

 

17

 

 

表格也做得相當不錯,不過可能「細心力」用完了,所以 r 沒做斜體,p 也變成大寫,建議都做小寫斜體。另外,左右邊剩下的白區過大,尤其右邊。

 

還在學就能用這樣的細膩度技冠群雄,實在厲害。

 

順道一提,吳同學非常積極,除了當醫學生就開始儲備自己的學術研究實力,在我們的「問校長」系列中,他也是早期提出問題的一位。如果您也想問,目前活動已近尾聲,校長回覆,已經進入最後 3 題囉,想參加要快喔!(這裡問

 

恭喜立智同學!英雄出少年!

 

 

郭震亞醫師

 

郭醫師的作品我實在無話可說,就靜靜的放給各位看,兩張直方圖,一張表格,你找找有沒有什麼問題?XD

 

 

22

 

26

 

17

 

 

網路上偶然發現,郭醫師當兵,是在金門做「兩棲偵搜營」,就是負責「摸哨」的那種超強兵種,能文能武,實在厲害。這樣仔細性格的戰士,還給不給人活啊!只能說,很幸運不用跟郭醫師在戰場上當敵人 XD

 

 

27gif

 

 

這張我特別做成 GIF 動畫,讓各位看看,什麼叫做仔細!三張同樣 X/Y 軸的散佈圖,震亞處理到三張疊在一起,X/Y 軸連動都不動!厲害!

 

實際有上課的同學應該很有感覺,雖然軟體工具都有,但光單張要做得漂亮、注重細節,已經不容易,要做到一整套圖,該動的動,該固定的固定,所需要的專注力是異於常人的。

 

 

28

 

 

最後,郭醫師上傳時寫的中文結論,也令我有所思考。

 

事實上,當初設計互動實作內容時,我以為多數人會選擇 Worker Bee 當主任。可能因為一例一休,中國恐成最大贏家 時代快速變遷的關係,越來越多的學員,會選擇 Wonder Girl。這次得獎的吳立智同學與郭震亞醫師,兩位都選擇 Wonder Girl。

 

這顯示,在這個時代,科業績增長、個人薪資增長,不再是對年輕世代最重要的價值,工作幸福指數、科內和諧指數,跟「想要和他一起工作」的人一起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回頭想想自己,新思惟也是這樣的實現,我很榮幸,能跟「想要和他一起工作」的講師、助教、工作團隊們,一起完成許許多多的人生回憶。

 

很棒的一套圖,很棒的細節,很棒的思考!恭喜郭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415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