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我的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 之刊出過程。

 

作者:嘉義長庚 血液腫瘤科 陳苡揚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苡揚醫師 Original article,獲 Cancer Epidemiology 刊登!

 

 

innovaradinc_MEPA_20141220-384

 

 

柳暗花明

 

去年上完蔡校長跟陳一銘醫師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有許多想法湧出。學了滿滿的技藝,總要找個地方來試刀。那時正好有兩篇論文被退稿,正好磨刀霍霍向豬羊。喔不,是論文。

 

其實去上課前,我已經有點心灰意冷,因為這兩篇加上之前的論文,被退稿的次數大概有十來次。令人感到這輩子要在 PubMed 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大概是不可能了。

 

回想課程中,除了學習排版、MedCalc、跟論文內容的要點外,最大的收穫是心理建設。聽了蔡校長在住院醫師時期的狀況,我還可以慶幸有個不錯的老闆跟和諧的工作氣氛;而且,我被退稿的次數比蔡校長第一年嘗試投稿的次數還少。「原來我的處境並沒有離群太遠」。回家之後,我看著兩份被退的稿件,心想退一次是一次經驗,我就大膽地來試試看學到的新方法吧。

 

 

選對目標,精準攻擊。

 

不過說實話,我完全沒有想要大修稿件的內容。蔡校長跟陳醫師教我們論文裡的起承轉合,還是下一篇再用吧!我對這兩份稿件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整形。從文字的編排、行距、字型、粗體、大小、表格的精簡、跟重新做圖。還有,我去找了標明投稿時可以使用「Your Paper, Your Way」的期刊。投稿同時寄信給老闆看一下,結果老闆很緊張地說我的格式怎麼怪怪的,我跟老闆說相信我一次吧!(反正都被退好幾次了 XD)

 

這次選擇投到 Cancer Epidemiology,不到一個月就收到 Editor 的信「Major Revision」,老闆寄信給我的時候真是爽死了!花了不少時間回答 Reviewer 的問題,內容的部份跟老闆修了不少。再送回去,一個禮拜內就跟我們說 Accept,然後兩個禮拜內 Online Published,我的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 就可以在 PubMed 上查到了。

 

我只想說「校長,謝謝你,我做到了!」,另外一篇現在正 Under Review 中。沒錯,這兩篇投稿的內容我根本就沒改。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文要「新思惟」幫忙裝一裝啊!

 

(2015/9/16 更新:[快訊] 陳苡揚醫師之 original article,獲 Hematology 刊登!

 

 

嚇傻我的事後插曲

 

我們這篇文章講的是 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 的病人,若同時有慢性 C 型肝炎的感染,預後會比較差。而最早發現慢性 C 型肝炎跟淋巴瘤之間有關係的,是一位義大利的教授 Clodoveo Ferri,他在二十年前就發現了這件事而成為一切的開端。當這位教授寄信來,希望跟我們要這份論文時,我一開始還想說「哇!他也叫 Ferri ㄟ!」,約莫半小時後才發現「這位來信的 Ferri 就是本人」。真是嚇傻我了,我想這也是一種肯定吧!

 

 

有如還魂丹的優質、實用課程。

 

我想在這邊謝謝新思惟國際,《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是我參加新思惟的第一個課程,有人看好、有人唱衰。但是我在這個課程裡學到的不只有技術跟技巧,真正影響我最大的是「態度」。沒有這劑還魂丹,我想我現在還在無比的深淵中打轉,認為自己永遠不會被 Accept。

 

「不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我在新思惟的課程中找到了方法。在蔡校長跟陳醫師的課中,我找到了應該有的態度、跟當初選擇待在醫院的動力。當然我還要謝謝願意相信我的老闆!(願意讓我亂搞 XD)

 

這不是我第一篇可以在 PubMed 上查到的個人履歷,卻是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上一篇是 Case Report)。這感覺就好像是自己的第一台車、第一個房子一樣。從這裡開始,我將走得更高、更遠。謝謝新思惟,謝謝蔡校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