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課程幫助我節省時間,找到寫作方向。

 

作者: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賴怡君 醫師

 

 

FB_MEPA_20150823_408_

 

 

上次參加完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學會了簡報製作,收穫滿滿。很開心這次又是意外發現有人轉讓這堂課,剛好又沒有值班,幸運地得到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機會。

 

 

沒效率的論文寫作花了太多時間成本

 

雖然自己在住院醫師和總醫師生涯有幸被師長們指導過論文寫作,但說實在的,coding data 這種苦力勞力我很在行,只要付出時間嘛,沒什麼困難的。可是跑統計和論文寫作是你付出再多心力,也只是得到老師們回信後,一打開 word 檔的追蹤修訂時出現花花綠綠的顏色和線條,真想按著追蹤修訂全都接受的按鈕讓他消失不見,和時間成本不一定成正比。

 

論文常常重寫,重跑圖表(又做的醜醜的),最後投稿出去,也是來來回回的被 reviewer challenge,大改特改後,才能被接受。而且絕大部分文章能被接受的原因,是因為被師長們修改後才能成的,常常跟我本來寫的不一樣或是大變身。

 

 

想要在缺少資源的環境中成長

 

但是人總是要成長的,所謂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當自己需要獨當一面時,就發現師長們以前對我是多麼忍耐 幫忙。

 

剛出道的主治醫師,才慢慢累積的病人數,教學、臨床的任務讓人應接不暇,更何況是還要求研究,根本就是揠苗助長(掩面)。漸漸發現在沒有資源、沒有助理、沒有 idea、也沒有時間的情況下,論文寫作和發表簡直是遙不可及。

 

 

新思惟教我設計自己的釣竿

 

雖然有很多很有天分和才能的人,不用上博士班,不需要抓破頭,就有源源不絕的點子和文章發表(遙看新思惟大師們的車尾燈),但我不是有這種天賦的人啊!(嘆) 又不夠努力。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是因為看到課程設計,講師指導如何克服種種的困難,不只給我們魚,給我們釣竿,還會設計屬於自己的釣竿!

 

看到新思惟臉書上大家揪團購買 MedCalc,可以自己學會製作可投稿的數據圖,覺得很新奇。因為自己只會稍微使用 SPSS,製作表格還可以,可是做圖常常會需要用到 Excel 和 SPSS 換來換去,而且還不是非常熟悉功能,做的真的不好,沒有美感再加上不良的排版,根本就是充滿濃濃的菜鳥味。總是一邊做一邊問人,跌跌撞撞的完成。

 

 

講師們傳授了許多學校沒教的事情

 

這次上課時學習到陳一銘醫師的論文寫作大綱提要,簡直就是一顆增進一甲子功力的大補丸。另外,也教我們如何尋找研究資源和責任分配的重要。蔡校長的稿件和數據圖表的優化製作真的令人震驚,投稿時真的沒有想過這麼多,也才發現原來自己做的圖表有多麼不容易被閱讀,難怪常常都被 reject(嗚)。

 

另外還有很多種 Original article 以外的文體和投稿策略,這些都是學校和醫院老師們沒有教的事情。MedCalc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容易操作,也更方便修改和作圖,難怪大家都會狂推,真的是便宜又大碗 好用的軟體,揪甘心。

 

 

課程幫助我找到未來寫作方向和策略

 

咀嚼沈澱完今天所學所聽所聞之後,也希望自己可以找出適合的策略和方式,可以有樂趣、有計畫、有意義的進行和經營論文寫作,而不是像無頭蒼蠅一樣毫無目標又橫衝直撞,只是浪費時間和力氣,讓自己更挫折。如果說失敗十次才能放棄,那我還有好幾次機會可以嘗試,替自己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