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擺脫菜味。

 

作者:大千醫院 核醫科 蘇宣銘 醫師

 

 

01_innovaradinc_176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孫子兵法.謀攻篇》

 

 

寫論文 追女孩

 

醫師的論文寫作就像是青春少年的戀愛,有的朋友天生風流倜儻,換女友就像換手機,一年數機;有的朋友彷如神助,不動則已,一發則手到擒來,還是班花校花;有的朋友則衰神附身,好人卡拿不完,永遠情人節戴墨鏡。

 

宅男看看自己,又看看書,問問人生勝利組的朋友,對方總是吹噓著豐功偉業,帥臉甜嘴,一身行頭。抑或說著聽也聽不懂的理論,或者難以執行的步驟。就這樣,宅男依舊是宅男,顧影自憐,年復一年,做著成雙成對的夢。

 

 

「第一次告白就成功」

 

終於,有個英氣煥發的人生勝利組,還是個熱心教學、戰功彪炳、觀察入微、有點過動的帥哥,看到很多跌跌撞撞甚至無頭蒼蠅般的宅男,決心開發這個藍海市場。課程內容甚至包含模擬告白的互動實作,還以種種過往慘痛的失敗經驗為勉勵,讓宅男一舉克服身心靈的障礙,擁有「第一次告白就成功」的實力和信心。

 

這就是我所體驗的《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

 

 

瞭解市場

 

如果要給整堂課一個概念,我會說是「知己知彼」。觀察蔡校長的成功軌跡,有一個他一直想傳達的概念,就是瞭解市場。

 

蔡校長做臨床,先問對方醫師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怎樣才可以給他們;帶學生,先想學生的心態是什麼,如何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做簡報,先想觀眾的視覺在哪裡,興趣何在,如何迅速抓住觀眾,如何一聽就懂;開課程,先想利基市場在哪裡,學員最欠什麼,最需要什麼,怎樣最可以幫助他們,如何做最有效率。

 

 

第一眼好印象

 

同樣的,在貨幣貶值而論文也通貨膨脹的年代,「研究內容優秀就是一切」絕對是誤人子弟的謬論。「六成以上的文章被退的原因:啊,這菜鳥~」!菜鳥不是菜在研究主題或內容,而是在整個文章呈現的樣貌。

 

再有內涵的人穿著邋遢衣褲去聯誼也會被打槍,因為美眉從第一眼就不喜歡。reviewer 掌握生殺大權,研究內容再好,得不到青睞就是得到 reject。第一眼很重要。

 

相反的,處處設計美眉,讓她不知不覺增加好感度。一下子撐傘遮陽、一下子幫開車門、一下子遞水遞手帕遞錢包,告白成功率就節節上升。

 

 

套用到寫作

 

瞭解 reviewer 的喜好,不要犯哪些錯誤,要遵守哪些潛規則。內文的寫作原則,文章的排版方式,圖表的呈現邏輯。種種細節環環相扣,簡單的箴言卻是講者多年投稿審稿的成功失敗的精華心得。遵守這些八股文般的規則,就是擺脫「菜味」的不二法門。

 

沒有菜味,才能得到 reviewer 公平的對待,才能向他展現你的研究成果,才有機會公諸於世,未來才有可能在學術界取得一席之地。進一步,經營自己的研究品牌,甚至走向國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爭取更美好的將來,要從「知己知彼,擺脫菜味」開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