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論文(2014/8-2016/6)

 

版權:蔡依橙 醫師 / 新思惟國際

 

 

PaperHead

 

 

指定論文版權

 

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使用 蔡依橙醫師 已發表的研究,作為 課程指定論文。

 

多數國際期刊規範,論文的文字與圖片,屬於原作者,但「排版後」的論文,版權屬於雜誌社。所以,不管是教學或商業使用,散佈下載的論文 PDF,並不在授權範圍內,也就是說,我們過去有時候,直接把論文 PDF 寄給同事參考,這動作事實上是「違法」的。

 

新思惟國際,尊重各種形式的智慧財。所以,經蔡依橙醫師同意後,取得論文的 MS-Word 版本原稿,委請設計師,用不同的風格,重新排版過。版權由「新思惟國際」回贈給蔡依橙醫師,並均能獨立使用。

 

這份論文,將作為這次工作坊的教材。

 

 

Asian congenital heart CT and MR article trends

Growth of congenital heart CT/MR articles by I-Chen Tsai, MD, PhD

 

 

論文故事

 

在評估先天性心臟病患者時,第一線使用的影像儀器,往往是心臟超音波。但因為超音波可能會被骨頭、肺部以及手術後纖維化所阻擋,往往有約 20% 左右的患者,無法被完整評估,而需要另一個影像檢查來協助。

 

歐洲與美國,很早就使用磁振造影,做為評估先天性心臟病的主要工具,但施做良好的磁振造影,需要專業的麻醉科團隊協助,且在掃描條件與流程上,需要仔細的設定,掃描過程,往往需時 40 分鐘以上。

 

亞洲國家則不同,經濟起飛的年代,開始提供更好的先天性心臟病照護時,剛好是多切面電腦斷層突飛猛進的時候,其特性為掃描時間短、不需要麻醉只需簡單鎮定,常被詬病的輻射劑量,也隨著科技成熟,逐漸降低。所以,亞洲研究者多使用多切面電腦斷層,來回答各種先天性心臟病照護的臨床問題。其中,南韓的 Hyun Woo Goo、台大醫院的陳世杰醫師,以及蔡依橙醫師,是三位發展較早的醫師。

 

即使論文被引用次數甚多,在電腦斷層學界也已經被認可,但畢竟與我們習慣的歐美知識殖民系統不同,演講時往往仍會遭受質疑:「為什麼不用磁振造影?」「為什麼用輻射檢查去掃描兒童?」為了這個,我們都寫了不少文章,闡明我們的論述。

 

這篇用論文搜尋系統,所做出的資料庫研究,就是破除質疑的步驟之一。我們用實實在在的十年資料,分析亞洲趨勢,用紮實的數據,對那些還在質疑的人們,說:「亞洲用 CT 解決先天性心臟病問題,多過用 MRI,論述也相當完整了。這趨勢算算已經超過 10 年,你還在 20 年前的觀念裡打轉啊?」

 

這是一篇,用簡單的資料庫搜尋,寫成的文章。希望讓大家知道,其實你只要有想法、有創見、有證據,寫一篇醫學論文來表達自己的看法,並不難。而你只要看了裡頭的數據圖,就能理解整篇文章的論述脈絡。與課程所想傳遞給各位的核心技能,是非常符合的。

 

後續故事,就請各位自行閱讀全文,我們也將在上課時,說明這篇從看法形成,到正式發表間,許多的討論、折衝與妥協,讓您理解:「當開始有一個想法出現後,要怎麼讓他被國際學會接受?

 

 

引用

 

Tsai IC, Goo HW. Cardiac CT and MRI for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in Asian countries: recent trends in publication based on a scientific database. Int J Cardiovasc Imaging. 2013 Jun; 29 Suppl 1:1-5. doi: 10.1007/s10554-013-0184-z.

 

 

摘要

 

In the past 12 years, during the process of imaging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HD), Asian doctors have not only made every effort to adhere to establish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protocols as in Western countries, but also have developed Computed tomography (CT) as an alternative problem-solving technique. Databases have shown that Asian doctors were more inclined to utilize CT than MRI in evaluating CHD. Articles in the literature focusing on CT have been cited more frequently than articles on MRI. Additionally, several repeatedly cited CT articles have become seminal papers in this field. The database reflects a trend suggesting that Asian doctors actively adapt to new techniques and flexibly develop unique strategies to overcome limitations caused by the relatively limited resources often available to them.

 

 

閱讀、思考、互動!最新課程,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