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惠玲醫師關於能譜影像用於評估金屬支架的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HsuHL

 

 

文章介紹

 

接受顱內支架置放手術的患者,追蹤金屬支架狀況的黃金標準是侵入性的血管攝影檢查。用非侵入性的電腦斷層 (CT) 來評估顱內的金屬支架,受限於金屬假影的影響,雖已有許多研究發表與突破,但仍然是一大挑戰。研究寶石能譜影像 (gemstone spectral imaging) 對於顱內支架、與支架內的評估,是本文的目標。

 

徐醫師團隊設計實驗,將自膨脹閉合網孔支架 (Enterprise stent) 置入充滿顯影劑的矽膠支架假體內(調整顯影劑濃度使 CT number = 400 Hounsfield units),同時置入一塊起司來模擬血管內的斑塊。假體的掃描分析發現,碘基和水基影像 (iodine and water images) 能最大程度地減少金屬假影。

 

另外,徐醫師團隊回溯性分析連續 15 位接受顱內 Enterprise stent 置入手術的患者,這些患者分別在 6 到 18 個月內接受了「寶石能譜影像電腦斷層動脈攝影」的追蹤。分析了 18 個顱內支架的影像後發現,碘基和水基影像下,有最小的支架標記之平均直徑值、最高的平均評估分數(最低的 1 分表示支架內狀況完全無法評估)、最大的訊噪比 (contrast/noise ratio)。

 

假體實驗與回溯性病例分析都指出,碘基和水基影像有助於減少假影、增加支架內的可評估度。因此,對於顱內金屬支架的術後追蹤,寶石能譜影像可以考慮作為一個非侵入性的檢查工具。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徐醫師!

 

 

徐惠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