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驕傲的介紹自己的研究

 

作者:小葉欖仁

 

 

很驕傲的,介紹自己的研究

 

 

今天上完課,特別的開心,除了因為抽到獎品(誤),還發現了「新思惟紙膠帶」(大誤、遮臉),更令我有共感的是這一句話 ──「狠」驕傲的介紹自己的研究!

 

 

這堂課 很值得

 

看著講臺上眉飛色舞的講者,我真的由衷地佩服他們,必定是對自己與團隊,有無比的自信與多年的苦功,才能夠站在前面,將近八個小時不休息,且不重複的闡述紮實的 成果 與 理念。

 

當然,這樣的團隊也不是沒有雜音,身旁的學長姐知道我來上課,免不了帶著關心的口吻問到「這麼貴的課程值得嗎?」

 

「嗯,我覺得很值得唷(握拳)!」

 

 

跳脫古老窠臼的教學

 

以前認為是教授 privilege 的 研究方法與論文發表技巧,蔡校長用得非常有效率,且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擁有各式各樣背景的大家,都能夠輕鬆的上手。我覺得,這就是十分厲害的地方呢!而且,可能會因為這樣的教學,開發出了各種的可能性,跳出了古老的窠臼。對比現在有很多專家學者,或許都擁有傲視群雄的知識與技術,但不見得都會教,也不見得都願意教。

 

 

要「敢」跟別人不一樣

 

當我正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看到了一則新聞: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在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競賽場合中以「走入不一樣的世界」為題發表演講,他鼓勵學生在知識學習上挑戰老師,也鼓勵家長不是問小孩考幾分,而是小孩今天有沒有問很好的問題。李遠哲提到,創造力是一種文化,要敢跟別人不一樣,年輕人敢跟老師說:「你錯了,我看到的和你看到的不一樣。」科學才會進步,每次考 100 分,科學也不會進步。

 

姑且不論李遠哲前院長在台灣教改的功過,至少,以一位在台灣本土接受教育訓練,並得到諾貝爾肯定,以這位大學者的背景,講的這句話,猶如醍醐灌頂呀!

 

有多少新穎的 想法 與 創見,是扼殺在「害怕與別人不一樣」的社會氛圍當中呢?說到底,西方教育的核心價值,與東方思想迥然不同之處,或許就在於,「鼓勵冒險犯難的精神,並將之實踐在生活的各個面向當中!」

 

 

知識最迷人也令人上癮的地方

 

身為一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如何問出好的問題,並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去找出最接近真相的答案,然後可以很驕傲的對全世界介紹自己的研究,我想這就是知識最迷人,也最讓人上癮的地方吧。

 

所以,很高興,我今天有這個機會能夠親臨現場,享受這場知識的盛宴!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