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期刊 – 投稿

 

林柏宏1

1. 林口長庚醫院  泌尿科

 

 

 

摘要

『許多真理都是以笑話的形式講出來。』—— 尼采

 

 

介紹

 

原本看完小志志學長的文章後,決定要放棄這次上課。改報名某個「一天之內有十八篇論文被接受」的神經醫學研究團隊,所開的論文寫作課程。

 

不過後來想想,人還是腳踏實地的好。

 

這是第四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本來因為種種原因,要在桌面上覆蓋一張 PASS 卡,結束這個回合。不過,老婆說:你去上,我幫你出錢。

 

 

材料與方法

 

這次的課程主題是《醫學論文與寫作 工作坊》,內容是大家聞之色變,大學期中考我考了48分的 – 統計。上課前一天值班,一早起來轉了一班公車、兩班捷運,來到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尼采廳。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覺,熟悉的場景布置、熟悉的熱咖啡與冰紅茶、還有迅速得只花兩秒鐘的報到流程。

 

進到教室,走到大學同學(不記得上次見面是什麼時候)的旁邊坐下。這時勳哥走過來,要幫我插筆電插頭,頓時讓我有臣惶恐 受寵若驚的感覺。手還微微發抖,勳哥還說慢慢來不要緊張。

 

翻開課本,發現有 Wi-Fi 的密碼寫在第一頁,大家不用拿手機把密碼拍下來。是從哪一次開始的設計呢?(還是我以前都沒發現?)

 

九點鐘課程準時開始,由蔡校長的課程設計概念揭開序曲。從論文投稿、排版小撇步、字型選擇,一路到圖表設計。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幾乎每本雜誌投稿須知中,規定的兩倍行高,原來是可以不用理會它 變通的。幫老闆初審過幾篇論文,確實,兩倍行高讀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01_LinPH

 

 

統計課程中,陳一銘醫師講解了醫學論文最常用的統計方法後,就進入最期待的互動實作時間了。(MedCalc 因為上次《健保資料庫 工作坊》安裝過試用版,這次就不讓我再安裝試用版了,哭哭。)

 

每一次的互動實作,都覺得表定時間很長,但做到最後,往往時間都不夠用。好在外科醫師的訓練過程有包括吃飯速度,吃飯占用的時間不超過十分鐘(主菜太多略有拖延)。

 

看著傳說中,我連名字都喊不太出來的統計圖表,一步步經由自己的手畫出來,內心的感動不亞於第一次完成無接縫處理的鋼彈模型啊!

 

下午的課程,介紹除了 original article 以外,被台灣學術界棄如敝屣的其他論文文體。確實就如航空母艦艦隊群,只有航母,沒有驅逐艦是不行的。最後蔡校長總結,如何一步步走上國際舞台,雖然已經聽過了, 聽完還是令人心中湧起了一股雄心壯志。

 

 

結果與討論

 

我們這個世代要資源沒資源,老師說苦差事就是你的資源。日復一日做著重複的工作,對醫學的熱情就這樣漸漸消磨殆盡。臨床工作焦頭爛額之際,回首來時路,正如前途一樣茫然若失。記得上一次上完健保資料庫的週三晚上,我也坐在家裡吧檯前打算寫下心得,然後就這樣睡著了。

 

難道一輩子就這樣了嗎?總該找個出口吧。平穩的日子並非不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那畢竟非我所願。上了幾次新思惟課程後,終於也開始與他人一起合作研究,將上課所學到的東西實際應用。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開始得到成果。

 

最後說一件事。前教育部長掛名論文受「自己的論文自己審」波及而下台後,曾經跟人家討論過這件事。很多人說掛名是無可厚非,有人因為寫的論文中有用到你的 case,所以禮貌上找你掛名,你當然會沒有看過論文的內容就簽名啊。或許台灣早已習慣這種學術文化,但是今天聽蔡校長說沒有實質貢獻的論文,一概拒絕掛名,這種理所當然但台灣很難做到的事,是讓我真正佩服的。

 

 

利益衝突宣示

 

我寫這一篇文章可以得到一千元禮卷。

 

 

銘謝

 

我的老婆,研究夥伴與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