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團隊進化再進化,打造課程艦隊。

 

作者:門諾醫院 腎臟科 李坤峰 醫師

 

 

MEPA_20141025_911

 

 

會參加這梯次的課程有許多的因緣巧合。

 

 

臨床做久,不學點新觀念真的會職業倦怠。

 

本院並沒有發表期刊的壓力與要求,區域醫院把臨床做好最重要,其實臨床做久了也會有一點倦了,透析治療是腎臟科醫師的衣食父母,但在總額的限制下,這十年來的新藥我都只聞其聲,且因為不納入健保的關係,這些新藥聽再多的演講還是幾乎沒有臨床使用經驗,那我聽這些課是要聽心酸的嗎?這時若不學點新東西新觀念真的會有職業倦怠感……

 

 

新思惟簡報課打通我的任督二脈

 

很榮幸的能在去年參加新思惟的簡報課程,讓蔡校長和勳哥打通我的任督二脈。經過一年後,我的簡報在院內闖出了一點名號,現在開場的介紹詞變成:「李醫師簡報做的很棒,而且他還參加過『很貴』的簡報課程……」其實我的簡報技巧和新思惟的講師群們比起來還差的遠咧,但簡報做久了,想說要換換口味來學習。

 

雖然沒有寫 paper 的壓力,但統計這一塊真的很弱(看來用楊志良前署長的書教出來的學生的感覺都一樣 XD),又看到另一神之等級的同學陳一銘醫師開課,就報名了第四梯次的課程。

 

 

流程準時讓我預訂火車票沒煩惱

 

前面說的因緣巧合呢?其實後來在排行程時,其實發現到第四梯次的課程有可能無法參加;但那天晚上同是同學的王醫師,在 Facebook 上發文說要交換課程,Bingo!當下看了行程表,10/25 當天有我早上要主辦腎臟病友會,時間上有點緊,但流程順的話應該可以,就馬上回覆他,等我一下,讓我訂一下車票(怕被搶走)。

 

巧合的是,人家不是說太魯閣/普悠瑪號很難訂,但我馬上都訂到了,開課 40 分鐘前到台北,表定的結束時間後 40 分鐘的火車回花蓮。時間抓這麼緊沒問題嗎?不用擔心,沒問題的,新思惟的課程最注重流程了!一定準時開始,只有可能提早結束,不可能延後。就在一連串的因緣巧合下,我參加了這次課程。

 

 

課前完全沒概念,但也完全不擔心。

 

因為是臨時報名到的第三梯次,且剛好上課前的那一段時間有點小忙,所以課前準備只有在兩天前做好了一件事而已,就是把上次參加新思惟之友社團團購的 MedCalc 序號確實裝好。

 

本來想做另一件事的,就是把課程已經給的虛擬資料跑一次看看,畫出一樣的圖,不過獨自摸索短短的 10 分鐘後我就放棄了,完全沒有概念!不過我並不擔心,參加過新思惟的課程的人都知道,實作時間一定會讓你學會這堂課該學會的事。

 

趁這兩小時,把課前問答、指定論文,及網站上前兩梯次的心得看完,也看了前兩次得獎者的得獎原因,我才知道蟹老闆名字的陷阱……(編按:作者自爆得獎密技 XD)

 

 

新思惟團隊進化再進化

 

快半年沒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許多細節都不一樣了:課前提問有了 PDF 檔、講義的質感提高了、助教變多了、新思惟滑鼠的出現、得獎獎狀的高質感等。

 

投影片的整體配色棒,白底灰(淡)字為主的方式,讓人在視覺上不會太壓迫。不變的是講師一樣的充滿熱情,一樣豐盛的便當(一樣吃的很趕),以及我上新思惟課程時的最愛:「1:1 等比例的咖啡 + 紅茶的組合」。

 

 

領悟到「新思惟」的「思維」

 

課程的內容我並不想提太多,太多的心理戰、衝撞、技巧、經驗等分享,一定要在現場細細品味,才能體會兩位講師一路走來的辛酸。雖然已經上了幾次新思惟的課,但「去了解對方在想什麼,並讓自己的作品用最清楚的方式呈現給對方」這樣的思維,我才真正的在這堂課領悟到。

 

不同的課題,其中心思想其實都是一樣的,簡報也是如此;同樣的,開課的新思惟在課程設計上也下過工夫了,這麼多的知識與技術,該如何呈現,才能滿足對方(學員)的需求,並要在最短時間內學到最多的東西!

 

 

親手畫出原本畫不出來的統計圖

 

三小時很長嗎?不,剛剛好。課前我畫不出來的圖/表,等我全部畫好離交稿的時間只剩不到 30 分鐘,這時還要抓 bug、修飾、轉檔、寫說明、上傳,發現轉出的效果不好又回頭重製,時間只能說剛剛好!或許有人說 step by step 畫出統計圖那又如何,但我本來畫不出來的呀。有這樣的基礎再一步步學,總比一開始毫無頭緒好太多了。

 

前段時間參加 coursera 的課程時就深深感受到,看了再多的課程影片都沒有用,要動手下去解課後作業的題目,才會真正學到東西,解不出來沒關係,在討論區有很多人會一起討論解題的方向,再一步步修正自己的答案。而新思惟的實作時間,讓你操作上的疑問只要舉手馬上能得到解答,這樣的學習效果真的很棒!

 

 

新思惟課程艦隊

 

兩位講師在論文寫作上各有自己的艦隊,雖然組成方式不同,但集合起來威力強大。新思惟的小班課程(簡報、論文、資料庫)雖各自開班,但組合起來也是強大的艦隊。雖然是一堂論文寫作的課,其實也藏有弦外之音:鼓勵學員們在各自的工作領域上,也能有目標地組成一支艦隊!(編按:同學你發現大彩蛋了!XD)

 

 

簡短得獎心得

 

有點心虛,其實只是依樣畫葫蘆;本來有想要創新(像把員工的薪水加總後去找和其它變數的相關性等),但時間不允許我這麼做…不過至少,我終於得獎了!獎狀真的很精美,看到獎狀的當下心中最大的疑問是,這獎狀在當場是怎麼印出來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