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成桓醫師關於 adductor tubercle 做為人工膝關節手術 landmark 之研究,獲 The Knee 刊登!

 

 

01_knee_pengch

 

 

文章介紹

 

重建下肢的 mechanical alignment 與適當的膝關節線 (joint line) 高度,是確保人工膝關節手術 (knee arthroplasty) 能否成功的重要環節,其中關節線的高度會影響髕骨和滑車的相對位置。

 

過往使用股骨的 medial epicondyle 作為關節線重建之 landmark 存在辨認上的缺陷(不是明顯的突出構造、容易被附著其上的軟組織覆蓋、再次手術時因 bone defects 而無法應用),因此股骨之 adductor tubercle 也成為關節線重建時的 landmark 選項。

 

使用 adductor tubercle 做為 landmark 雖有不受 bone defects 影響的優點,但因位置離手術視野較遠、同樣受軟組織覆蓋而難以用觸診確認,因此普及性上較 medial epicondyle 低。彭醫師團隊認為若能克服 adductor tubercle 的定位問題,即可作為關節線重建之 landmark 的優先選項。

 

作者團隊於文章中闡述了 proximal slope of the adductor tubercle 作為 landmark 之可行性,與學術世界分享定位技術 (tipped instrument engagement technique),並以前瞻性研究分析患者族群的 adductor tubercle 到膝關節線距離之分佈狀況。

 

 

期刊介紹

 

The Knee 是創刊於 1994 年的荷蘭期刊,於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446,期刊排名在骨科學 (Orthopedics) 領域為 30/67 (Q2)、在運動科學 (Sport Sciences) 領域為 33/81 (Q2)、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則為 82/204 (Q2)。

 

 

再次恭喜彭醫師!

 

 

彭成桓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